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森林火灾绝大多数是人为原因引发

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

本报记者  倪  弋
2020年04月09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应急管理部提醒社会公众,发现森林火灾速打报警电话12119,森林防火要牢记“十不”:不带火种进山、不在林区吸烟、不在山上野炊、不在林区内烧纸上香、不在林内燃放烟花爆竹、不在林内放火驱赶动物、不烧荒、未成年人不玩火、不在林区打火把照明、不在林内生火取暖。

  

  3月17日,山西省榆社县因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经过7天扑救火场明火才被全部扑灭;3月18日,一天之内全国接连发生14起森林火灾;3月30日,四川西昌发生森林火灾,致18名地方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近期,全国多地森林火灾多发,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

  据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以来,华北、西南地区干旱少雨,气温回升明显,大风天气频繁,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和西南部、山西东南部、四川南部、云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4℃,降水偏少五至八成,局部地区偏少八成以上,出现中度气象干旱,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异常偏高,部分地区森林草原火灾呈高发态势。

  “目前发生的森林火灾绝大多数是人为原因引发。据统计,2010年至2019年,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 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祭祀用火、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为了植树造林,在采伐迹地或宜林地上用火烧来清理林地的一种营林措施)分列前4位。

  进入4月,随着林牧区农事用火、生产生活用火、清明祭祀用火等明显增加,野外火源管控压力持续增加。据统计,近几年35%的森林草原火灾集中发生在4月份,对此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近日向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向四川省、云南省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这是今年发布的首个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红色预警意味着极高火险,林内可燃物极易燃烧,森林火灾极易发生,火势蔓延速度极快。”该负责人说。

  近日,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组织6个督查组,对北京、广西、四川等9个省区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重点包括各地责任落实情况、工作部署情况、野外火源防控情况、安全施救情况和应急准备情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09日 19 版)
(责编:关喜艳、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