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拿铁”复工 最暖云咖啡敬英雄

周雯

2020年04月10日09:0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终于看到外卖可以配送了,说明我们熬过来了”“这是一家代表武汉加油的咖啡店”……4月9日,武汉光谷步行街Wakanda咖啡店刚“复工”一周,已有网友纷纷点外卖“尝鲜”,并在网络平台上给店铺留言。

店员正在制作咖啡。(周雯 摄)

实际上,这家咖啡店早在1月26日就“开门”了,只不过并不对外销售,他们每天坚持为医护人员免费送咖啡,“咖啡也逆行”被媒体曝光后,全国网友纷纷“云下单”,温暖着寒冬中的人们。

“与其倒闭,不如给医护免费送咖啡”

记者在该店看到,装着咖啡杯的纸箱堆满了店里,店门口用桌子拦着,放着消毒用品,只接受外卖和自提。咖啡香混合消毒水的味道弥漫在店铺里,时不时有外卖小哥取餐,还有顾客在店门口打卡拍照,议论纷纷。

wakanda光谷店店长田亚珍(周雯 摄)

“自从武汉‘封城’以后,我们和很多企业一样,面临倒闭的风险,资金流也只能支撑2个月左右。与其倒闭,不如把最后一杯咖啡送给他们。”该店店长田亚珍口中的“他们”,是店里的一群老顾客。店铺临近两家医院,不少医护人员都是常客,其中不乏每天至少喝一杯以及下班也要喝上一杯提神的重度咖啡爱好者。

“别的忙我们也帮不上,就让他们每天都能喝上一杯热热的、专业的咖啡吧。”说干就干,本来咖啡店1月21日就放假了。1月24日,田亚珍在微信群里发出一条微信:“回光谷店给医院送咖啡,愿意来的伙伴报名。”

令她意想不到的是,陆续有7位小伙伴应招而来。七人中,正在成都旅游的小豪专门从外地赶回。来自伊朗的咖啡师西纳,两次放弃离开武汉,并婉拒伙伴们再三劝说,毅然留下。

从1月26日开始,这个临时组建的七人小组,每天为湖北省中医院光谷园区和花园山院区免费供应500杯咖啡。一位医生在网店留言:“疫情发生后,不少外卖拒绝医院订单,是你们挺身而出,坚持无偿给我们送咖啡,给我们带来超级多的感动。”

“医护人员给我们的感动更多。”Wakanda负责人李飞说,有一天他们送上咖啡,两位医生和三名志愿者齐刷刷向他们鞠躬致谢。那一刻,他瞬间泪目。“医护人员给患者续命,那我们就给医护人员‘续命’吧!”李飞说。

“咖啡战胜消毒水”

咖啡店的善举经过媒体曝光后,陆续收到全国各地网友更多的善意。众多网友通过外卖App找到这家店,通过“云买单”的方式表达对这份善意和这场战“疫”的支持。

善意像雪球,越来越多网友加入到“云买单”的行列。他们全力以赴让更多的“最暖云咖啡”落地,将全国网友的爱心变成了一杯杯热腾腾的咖啡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变成了一个个精心准备的挂耳咖啡包和杯子,让援助武汉的医护人员离开时,也能带走全国网友的爱心。

“刚开始本来想把这些款退回去,但是越来越多网友‘云下单’,他们希望通过我们,请医护人员喝咖啡,我们就决定开始加大工作量,每天至少做700、800杯左右现磨咖啡,现在已经累计送了3万多杯。”田亚珍说。

为了让援助武汉的医务人员也能喝到咖啡,他们决定做一批咖啡杯和挂耳咖啡包。“有桌面杯、保温杯和一盒挂耳咖啡包,希望医护人员能随时随地喝到一杯香浓的咖啡。”记者在店里看到,咖啡杯上印着“敬英雄”的字样,挂耳咖啡的包装也十分用心,都是与疫情有关的精美漫画。

敬英雄咖啡杯(周雯 摄)

他们还将网友“云下单”的网名,一个个手写在了包装上。“哪怕写到手酸,也不愿意放弃这个小小的仪式感。希望医护人员能感受到全国网友的温暖。”田亚珍说。

“记得离别的那一天下着小雨,但你们冒雨送来了热腾腾的咖啡,温暖了所有队员的心,还细心送了方便携带的挂耳咖啡和杯子。”重庆援助武汉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楠”在店铺网上平台留言说,“现在我回到重庆正在隔离期,但喝着你们的咖啡,就想到了在武汉的一点一滴,感谢武汉人民的热情、善良和坚韧。”

Wakanda“最暖云咖啡”汇报:自1月26日起至3月28日,累计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30790杯“最暖云咖啡”……累计送出敬英雄杯挂耳咖啡包套装40050份,累计最暖云咖啡金额剩余1491342.1元……

在田亚珍的朋友圈里,记者看到,她基本每天都会更新网友送出的订单金额和使用情况。

“最近网友‘云下单’的订单越来越少了,说明武汉也要好起来了。”田亚珍笑着说,他们已经将英雄杯套装送给了8成援助武汉的医务人员,现在正联系武汉本地的医院,将咖啡杯尽可能送到每个医护人员手中。

现在,他们店的招牌产品除了“中国拿铁”,现在又多了一个 “武汉拿铁”。他们决定,等疫情结束后,要成立武汉医护人员专享的“武汉拿铁基金”,捐赠给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为医护人员送咖啡和挂耳咖啡杯套装(受访者提供)

“咖啡战胜消毒水”。4月8日,武汉迎来“解封”,“重启”后的城市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咖啡、奶茶也纷纷“复工”。就如网友留言称“有咖啡就有希望”!

更多阅读:

武汉日记:樱花绽放的时候,一定来喝杯咖啡

武汉日记Vlog:“请给我也来一杯武汉拿铁!”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