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掌控时间,找回健康睡眠(人民时评)

智春丽
2020年04月14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在是晚上10点,离这届年轻人入睡还有4小时。”在某社交平台上,关于“报复性熬夜”的话题引发热议。网友们留言倾诉,白天属于自己的时间太少了,晚上不熬夜的话“不甘心”。不久前,一项关于“你为什么熬夜”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在受访者中,排名首位的原因是“追剧、刷手机,舍不得睡”,其次为“焦虑,睡不着”。

  事实上,熬夜也有从年轻人向其他年龄段人群扩展的趋势。前不久,中国睡眠研究会调查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居民睡眠状况。结果显示,尽管睡觉时长增加了,但零点以后睡觉的比例显著上升;面对“如果睡不着会干什么”这一问题,61%的人回答“玩手机”。电商数据显示,近年来,助眠产品销售火爆,有的人“边熬夜,边养生”。心理学专业人士指出,报复性熬夜是出于过度补偿心理机制,即个体为了克服某方面的缺陷,采取过度行动以求解脱。不少人在忙碌一天后,无视身体疲惫信号,似乎只有到了夜深人静时悠然独处,才能缓释焦虑。

  选择熬夜,往往是主客观因素叠加的结果。除去被迫熬夜的加班族、育儿族,在信息无远弗届、无所不在的媒介环境下,很多人熬夜是沉迷于手机、受困于信息茧房。热搜话题瞬息万变,网剧综艺争奇斗艳,短视频包罗万象……刷不完的精彩,让人“根本停不下来”。有专家解释,一些人明知熬夜不好却仍“身不由己”,是心理资源不足的表现,白天自制力用完了,夜晚便“缴枪卸甲”。另外,荷兰学者研究发现,熬夜是拖延症的一种表现,有睡眠拖延症的人做其他事情也容易拖延。

  如此看来,尽管熬夜提供了舒缓情绪的可能,其负面效果却不容轻视。更加自律,提高对时间的掌控力,才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生活节奏。

  我们需要重估睡眠的价值。无论在虚拟空间遨游了多久,快乐、放松、平静等精神状态,终究还是以身体健康为前提。科学研究证实,人体内存在着控制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生物钟”确实存在。一项针对大学生的研究表明,熬夜会加重焦虑。当前,人类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在病毒面前,健康体魄自带的免疫力是抗击疫情的重要防线。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调适指南》强调“规律作息”,正是因为良好的睡眠有利于增强免疫功能。真正重视睡眠,努力实现良好作息,有效减少熬夜,才能守护身体健康。

  我们需要重建对时间的感知。如果说工业社会生产了区别于农业社会的“标准时间”,人们对时间的感知趋向精确,信息社会则使时间变得碎片化。随时随地、永远“在线”,继而发展成熬夜,可说是应对“信息过载”的某种调适。然而,信息流无休无止,时间和注意力相对稀缺,只有找到平衡点、学会按下“暂停键”,才能为自己节省出休息时间。不妨尝试借助软件控制手机使用时长、固定休息时间等方法,增强对时间的把控力。

  “夜深了还不想睡”的理由有很多,比如,生怕会错过什么。然而,熬夜玩手机、看信息、刷视频,也许会错过更多——譬如清晨的一缕阳光,抑或精力充沛的美好一天。让我们学会掌控时间,找回健康的睡眠,把握自主的人生。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4日 05 版)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