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让疫情通报更扎实细致(纵横)

张东锋
2020年04月14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稍加留意不难发现,4月8日广东省卫健委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例行通报中,比以往多了几个字:“××输入,入境口岸发现”“××输入,主动排查发现”“××报告,主动排查发现”。较之以往对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及关联病例只说明来源地,如今还增加了发现途径。

  一段时间以来,全国绝大多数县区持续处于“低风险”级别,疫情最重的武汉在封控管理76天后于4月8日零时“解封”。然而,于外,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于内,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成为新一阶段的社会关注点,使得人们在抓紧复工复产的同时又不能不时刻警惕风险。在此情况下,进一步细化每天例行疫情情况通报内容,增加信息量、透明度,无疑具有很现实的积极意义,值得肯定。

  对此,至少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一是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站在公众角度,虽然熟悉的生活状态渐渐回归了,但因为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总还有挥之不去的担心。比如路上的关卡都撤了、堂食也在一定条件下开放了,但毕竟疫情风险还在,且像无症状感染者所警示的那样,病毒传播方式越来越有隐蔽性。因此难免会有疑问:常态下的防控是否到位,都做了哪些工作?一旦相关信息需求得不到及时回应,谣言就有了滋生的土壤。在这种情况下,强化对确诊病例的信息说明,不仅可以增加信息公开的透明度,而且也传达了现阶段的防控工作实际状态,有助于纾解公众焦虑。

  二是为各方提供行动指引。对公众来说,通报确诊病例发现方式,一定程度上也是告知其当前病毒传播的主要路径。一方面,提醒公众,尽管生活状态逐渐恢复了,但当下的风险防范意识还不能放松;另一方面,通过不同的发现途径,公众也可以有针对性加强相关方面的自我防范。对各级防控部门来说,这实际上也是间接接受公众监督的一种方式。无论是口岸检测还是社区排查,相关防控工作做得越扎实越细致,信息通报内容就越有说服力,从而稳定公众情绪。

  从初期对确诊病例行踪轨迹的通报,到目前加强对确诊病例发现途径的说明,实际上都验证了一个道理:越是在风险不确定的时候,越是要加大权威有效信息的公开力度,越有助于破除谣言、消除公众的莫名恐慌。完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提升应对重大风险的治理能力,这些经过“实战”检验的经验做法,今后应该坚持下去。

  (摘编自4月9日《南方日报》,原题为《增加说明“主动排查”的积极意义》)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4日 05 版)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