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莫让形式主义“病症”侵蚀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14日13:1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媒体报道称,一些地方执行复产复工要求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正在冒头。有的企业面临实际困难,不仅得不到有效帮扶,还要处处表演配合,耽误精力。

“各级领导来了几十次、各个部门的帮扶文件一遍遍发来。但关心都只在嘴巴上、文件上,就是落不了地。”西部地区一家明星企业负责人感慨,他们公司是县里的纳税大户,各级部门到县里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一定会去该企业嘘寒问暖。然而“一企一策”的口号喊完了,落实帮扶的政策却没盼来。在全国各地,像这样在复工复产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可能不在少数。

众所周知,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住了,人心才能稳定,经济发展才能获得充沛的强大动能;就业稳住了,才能增加居民收入,才能发挥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而过去的这段时间,因为疫情防控,全国绝大多数企业关门歇业,企业不能正常运转,不但企业的收入会锐减,影响地方财政收入,而且也影响老百姓的收入,影响民众的钱袋子。

复工复产如此重要,照理说广大党员干部就应该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下足“绣花功”,因地制宜地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不跑腿审批、不见面审批、无纸化审批等创新审批,尽力减少条条框框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束缚;通过专项贷款、资金扶持等办法,减轻企业复工复产压力,保障项目进度不延后;通过提高降租激励、稳企复产、市场开拓、人力资源等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打通企业复工复产的“肠梗阻”,让企业心无旁骛,一门心思做好复工复产的工作。

如果一些领导干部头脑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严重,在推进复工复产的时候,说一套做一套,做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或者在复工复产上玩数字游戏,以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或者把复工复产视为一场“秀”,大会小会,文件上口口声声说要如何如何重视,但结果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到底给了企业什么实惠,企业却一头雾水,说不上来,更有甚者,一些部门更是以疫情防控为借口,为企业复工复产设置障碍,让企业无可奈何。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有关部门要强调担当精神,破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绝不能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病症”侵蚀复工复产,影响了国计民生。(江文)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