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上企业100%复工 武汉装备制造业产能恢复加速

2020年04月14日19:5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4月14日电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以来,武汉市装备制造企业开足马力,产能恢复跑出加速度,生产经营大步伐走向正轨。4月8日以来,规上工业企业已经100%复工,不少企业已获得多个新订单。

“装备制造业,被喻为‘工业心脏’,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工业母机,是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装备处负责人介绍,“疫情缓解以来,武汉市在精准防控的同时,助推装备行业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心脏’有力跳动起来了,经济恢复和发展就更有底气和后劲。”

在武汉市走访重点装备企业,多家企业负责人都表达了同一种心声:“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据了解,按照国家、省有关部署要求,武汉市坚持以大带小、上下联动,抓产业配套,有序推动装备行业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武汉市经信局装备处与重点产业链、国家重点项目中143家装备企业建立点对点联系,每天跟踪进展,及时解决问题。不到7天,各重点配套企业复工率100%,返岗率超过80%,满足了主机厂产能恢复需要,促进了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实现良性互动。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是武汉市重点装备企业,在此次抗击疫情战役中,第一时间相应国家号召,生产供应全自动红外测温仪,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来函表扬。董事长陈吉红表示:“公司能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顺利复工复产,多亏了武汉市经信局的大力支持。经信局装备处成立协调服务专班,每日跟踪推进6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协调解决防疫物资不足、人员出行、员工返汉等困难问题,保障了公司主机厂生产需要。”

2月24日,华中数控因筹划重大投资项目需要,提出急需办理一系列共计43项合规证明的诉求。市经信局高度重视,会同相关区、部门马上行动起来。经办人员白天下沉社区工作,晚上加班加点办理,确保了所有证明事项均在企业提交有效材料3日内办结。

在行业主管部门每日跟踪调度、多方位协调服务下,武汉市装备企业增强了发展信心,积极调整,主动出击,以订单拉动复工复产快速见效。

日前,中船集团701所与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云签约”,签订了海洋维权执法船设计合同。该船总长115米、型宽15米、吃水4.2米、满载排水量约3000吨,采用柴电交替推进,配备新一代执法取证装备,将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重要保障。

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新增重量级订单,签下风电安装平台4800吨连续型液压插销升降系统及1200吨绕桩式起重机项目合同。

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向印度、俄罗斯、泰国海外项目发出多台激光自动化设备,国内在为武船、三一等客户提供设备同时,又获得多个新订单。目前,10余个重点项目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对于具有一定逆周期属性的装备制造业而言,须得应急和谋远相结合,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加快转型升级,挖掘市场潜力。”武汉市经信局装备处相关负责人说,在加快推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拉动下,武汉的装备企业很快就能迎来更好的发展。(向颖轶)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