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放鹰台社区下沉党员:战“疫”两个多月 最早来最晚撤退

2020年04月15日16:5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每天早上8点半,武汉市民防办下沉党员干部高莉莉抵达水果湖街放鹰台社区居委会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戴上手套,忙着打扫社区居委会的卫生。从地面清扫、拖地、垃圾篓清理,到冲刷厕所、消毒,再到分类整理社区门口垃圾桶中的废弃口罩、防护服……一次清洁做下来,每次至少花上四五十分钟,今年55岁的她,总是汗流浃背。

“刚到社区报到时,我就发现社区工作者确实是忙,进进出出,大家忙得晕头转向的。”高莉莉表示,非常时期,确保社区居委会的环境卫生清洁、干净,十分必要。

2月4日,武汉市民防办11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放鹰台社区,高莉莉是其中之一。在单位下沉党支部部署分工时,她和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做起了“清洁工”,承包了社区居委会办公楼的卫生清洁工作,每天固定至少两次清扫清运消毒工作。

高莉莉也是居民们的“跑腿员”。2月14日,73岁的朱婆婆给社区打电话求助,家里没有米、没有菜,日常用药也吃完了,希望社区可以帮忙代买。网格员了解具体情况后,立即安排高莉莉等三位党员同志帮忙采购。考虑到朱婆婆年纪较大,为减少老人被交叉感染风险,高莉莉与网格员商量,采取“吊篮式”取物法,用绳子和吊篮传送代购物资。

“老人要买的东西很多,担心买错,我们就让她将要买的物品或药品清单写在纸上,从窗户扔下来。我们买好之后,朱婆婆就从窗户用绳子吊一个菜篮子下来装货。”高莉莉表示,老人拿到物资后,还会叮嘱对方进行消毒。特殊时期,特殊方法,既解决了老人用药、购物困难,也能消除老人的担忧。

防疫期间,为确保及时解决居民需求,高莉莉总是在接到居民求助信息的第一时间处理。有时,正值中午吃饭时间,接到了居民来电,高莉莉便赶紧放下碗筷,出门为居民办事去了。

“居民的事就是大事,哪能拖呢?”高莉莉坦言,不仅做到让居民随叫随到,还要做“留心人”。每次拿到购药清单时,她首先会仔细地看一遍药品名称,一旦发现清单中包含“消炎药”等敏感药品,要引起重视,必须赶紧联系网格员核实情况,避免出现遗漏发热病人的情况。

这段时间,有个居民的家中,她来来回回去了7次。爬楼上门为居民送完物资,高莉莉总会细心地多问一句:“你们家垃圾需不需要扔?拿给我,我帮您带下去。”

今年7月即将退休的高莉莉同志,只是武汉市民防办下沉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

战“疫”两个多月以来,武汉市民防办的党员干部与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落实网格的入户排查和体温上报、监测工作;风雪中毅然坚持门岗值守;雨天分发快递和物资时,借来塑料布盖住物品,以防打湿;居民反应卫生间漏水,党员干部及时上门疏通淤浊的下水管道,历经两个多小时清理粪便、污渍,做好消毒处理工作……

“我们是最早下沉的那批党员,也将最晚再撤退!”武汉市民防办设施所党支部书记胡有强表示,党员干部至今仍坚守在各自防疫岗位,继续为社区居民办好事、服好务。(袁宇杰 钟丽芳)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