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监督“两手抓”“两过硬”

2020年04月16日13:5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镇纪委主动上门服务,为我办理的信用社扶贫小额信贷相当于零利息,因为他们,原本已打算放弃小龙虾养殖的我,重新燃起了致富的信心!”湖北省潜江市高石碑镇陈岭村村民谢作新激动不已。

日前,该镇纪委在陈岭村开展贫困户遍访工作时,得知村民谢作新计划今年发展小龙虾养殖,但苦于没有资金,该镇纪委及时协调镇农商行为其办理了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

据了解,该镇纪委还为谢作新请来了农技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并协调镇供销社为他“点对点”运送肥料和农资。

连日来,潜江市纪委监委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积极将当前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重心调整为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监督“两手抓”,为打赢全民疫情防控歼灭战和脱贫攻坚战、推进全市社会经济稳定有序发展提供纪法保障。

“疫情对贫困户有哪些影响?他们现在家里生活有没有困难?”近日,熊口管理区纪委在东大垸办事处督查时,一边翻阅防疫物资发放台账,一边询问情况。疫情发生以来,该区纪委会同各社区纪委委员、党员干部组成2个督查专班,重点围绕“人员是否到岗到位、宣传引导是否到位、摸排救助是否到位、物资保障是否到位”等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在监督检查入户过程中,针对贫困户反映口罩和上网课流量费用等问题,该区纪委及时与区扶贫办进行沟通协调,已向贫困户发放了3080个口罩;协调移动、电信、联通潜江分公司,按照50元一人的标准,为辖区68名贫困学生购买了流量。

后湖管理区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一线监督、一线调研、一线化解,真正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日前,该区纪委已会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潜江支行、区扶贫办对全区申请小额信用贷款的12户贫困户进行逐户实地核查。经核实,9户符合扶贫小额贷款条件并通过审核。

“感谢您给我送来的园区企业招工需求信息,我准备到园区的武汉鑫友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去应聘销售员的岗位……”杨市办事处黄脑村贫困户黄威满怀信心地说。

日前,杨市办事处纪委走访贫困户时了解到,不少贫困户因受疫情影响滞留在家未能外出就业,随即将情况反馈给处党委,建议对全处外出务工人数及工业园区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全面摸底。在该处纪委跟踪督办下,全处共统计到有务工需求的贫困户20余人,工业园区企业招聘岗位需求400多个,用工岗位需求表已发放到每名贫困户手中。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关键年,决不能出现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现象。”潜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监督同向发力,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责任,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汤春 张棣)  

(责编:张隽、关喜艳)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