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别让刺激消费的“惠民券”刺激了市民

2020年04月16日09:3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据湖北日报消息,4月15日起,在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指导下,武汉市商务局联合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组织各商业银行于近日开展惠民消费活动,通过云闪付APP首期发放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市民调侃。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平均落到武汉市民头上可能不到2元钱,虽然不多,但毕竟是“免费发放”,市民在新闻评论区对此举措发出“一分也是爱”的感激之声。有总比没有要好,至于到底能不能达到“刺激消费”的结果,再观后效。

但是,这个“市民平均2元消费”的消费券,却要绑定相对陌生的“云闪付”领取,让有些人犯了难。多数人习惯了用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对这个“云闪付”,一些市民则是云里雾里,难以“闪付”。

要用“惠民券”,先得按照指定领取程序下载“云闪付”app注册,确实玩了一手好的“营销捆绑”。笔者尝试下载了一个“云闪付”app,发现这样一个app,在设计上让使用者难以顺手,密码验证码来回折腾了几次,未能注册成功,却出现了“密码出错超限,请3小时以后再试”的提示。

看来,要得到这一笔费用,也许对于一个熟练的手机玩家不难,但对于一般用户谈不上容易,尤其对于老年人更是摸不着头脑。注册用户又要考验智商,“抢红包”要看运气“先领先得”,还有指定到哪里消费,消费满某个额度才能使用……有这个闲工夫折腾,在哪里挣不到2块钱?既然是爱心福利,又何必不在人们熟知的微信、支付宝简化程序领取?

从人们在网络上的质疑声里,也可以得到一个合理的推测,某些部门和某些银行机构一道,为了“云闪付”app的下载量、影响力,把疫情当作一个“机遇”,把爱心善意当作一次“机会”,来收割流量,在老百姓消费到“免费券”之前,在他们鼻子前边挂一个胡萝卜,先把老百姓“消费”一把。这般难看的吃相,难怪老百姓会在网络上发出“蹭疫情,搞促销,败坏政府形象,把老百姓当乞丐傻子”的质疑和埋怨。笔者又一次见证了有才的部门生生地把好事办得稀烂。

从疫情初期的“应收尽收,应治则治”,到疫情暴发的“武汉加油,医护驰援”,再到疫情向好的“武汉解封,英雄凯旋”,两月余的时间里,无不显示党中央的正确决策,党员干部的踏实苦干,医护人员的倾力救治,志愿者的竭力守护,武汉人民的无私配合。特别对于全国各省乃至世界各国的捐助,人们心存感激。这是一曲“人民战争”的壮歌,感人至深,直至“云闪付”的冒出,让这首主旋律不变的壮歌发出了一丝杂音。

把好事办得更好,能锦上添花,显出施行者的思维细致缜密,行为体贴亲民;若把好事办变味,挟裹“私货”,显出有些人心术不正,歪风邪气。目前疫情尚在,有关部门办好事更须思虑全面措施周到,将商业行为剔出,坚决杜绝把好事变成难事甚至坏事,在受伤人们的伤口上隐隐扎上一针,引发他们不满。

各项工作也会涉及评价问题,这个评价来自“两头”,一头是上级部门的实效测评,一头是人民群众的口碑评价。当然,事情做得好不好,归根结底还是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

对于绑定“云闪付”的惠民消费券,一些部门也不妨作作调查,看看这样的活动,群众到底获利几何、满意几何、评价几何,对于“刺激消费”,成效又有几何。千万别“不顾群众意愿,强行推进,本以为做到了领导‘心坎上’,最终并无人买这个账”,让消费券没刺激到消费,却让市民受了刺激。(陈大为)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