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召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维护人民安全”座谈会

2020年04月16日09: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4月16日电 (张沛)4月15日上午,湖北省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之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维护人民安全”座谈会在武汉东湖宾馆举行。

11位来自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生物安全、公共卫生、网络信息、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相关省直部门负责人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就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人民群众安全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检验了我们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也暴露了一些薄弱环节与短板。他提出,要从三个方面加强新时期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包括从战略上,将公共卫生安全纳入“国家安全和人民健康安全”的高度去布局和统筹;提升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实践中的全民卫生应急意识和能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谋划长远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助力健康中国。

湖北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就“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维护国家生物安全”发言。据科学研究推测,自然界中存在数量庞大的各类病毒,几乎无处不在,且从人类诞生以来就与人类共存,通过野生动物携带的病毒就有170多万种,其中大约一半被认为对人类有害,能够感染并对人类造成潜在威胁的未知病毒有26万多种。随着人类与野生动物越来越密切的接触,病毒可能传染给人的风险也越来越高。因此,要筑牢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网络,一是加强监测体系建设;二是提升监测手段;三是积极宣传引导。

人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面临更多挑战。面对疫情的严重影响,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充分运用央行政策资金,积极防范流动性风险;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积极防范信用风险;努力保障基础金融服务,积极防范金融市场风险;切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防范金融舆情风险。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