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复工复产,“小微”企业需要“强”心剂

2020年04月17日12:5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利息这么低,这么快就享受到了国家的优惠政策!”4月14日,宜城市天舒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刚刚获得宜城农商银行发放的支农支小再贷款 1200万元,为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众所周知,小微企业是就业的重要部分,保小微企业就是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就是获民心。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小微企业首当其冲,帮小微企业就是帮就业者,就是帮社会,帮国家。各级银行应紧锣密鼓对接各类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把再贷款资金用在刀刃上,为经济复苏释放政策红利。

支农支小再贷款是支持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畜禽养殖及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专项定向贷款,作为央行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月26日,央行增加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3月31日,国务院常委会明确了将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

目前,很多省市县地方政府都相继出台纾困小微企业的应对之策,金融机构也纷纷采取减免逾期利息、延期还贷、降低贷款利率等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成本、缓解还贷压力。关键时刻,国家高度关注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金融机构也挺身而出,积极为小微企业注入“强”心剂,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中稳步前行。

湖北富世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监利县光电产业园,专注于光学玻璃显示屏、石墨稀产业应用,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科技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停工停产造成了较大经济损失。3月中旬,公司开始恢复正常运营,急需流动资金采购原材料。监利农商银行专门为富世华公司制订了复工复产金融服务方案,通过“再贷款+再担保”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3月25日,400万元再贷款成功到账,让企业得以卸下包袱全力复工复产。

现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进展顺利,有序推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较为迫切。特别是服务业小微企业,既关乎居民生活质量,又能支持社会就业,应尽量创造更多复工复产条件,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疫情防控物资、劳动用工、外地员工集体住宿等问题,尽可能让城市服务业有效“转起来”。(文君)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