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警务”向“指尖警务”转型升级

十堰:推出“六办”举措服务复工复产惠民利企

2020年04月17日20:0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非常感谢交警部门支持,这下我们可以加大马力施工了。”4月15日上午,湖北十堰-卧龙线路工程施工项目部经理邓权从十堰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长兰侠手中接过通行证高兴地说。湖北十堰-卧龙500kV输电线路工程(十堰段)是十堰市重点工程,经审批于4月9日正式复工复产施工。因十卧线的铁塔正处在运输阶段,由于塔件过长,再加上工程施工地点多在山区且点多面广,给运输带来了不便。十堰市公安交管局获悉后,主动上门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规划运输线路,办理临时运输通行证,解决运输难。

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发展“两不误”,湖北省十堰市公安交管局推出“特殊办、容缺办、网上办、上门办、就近办、高效办”措施服务复工复产,实现了“窗口警务”向“指尖警务”的转型升级,车驾管、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等交管网上业务大幅提升,通过减时间、减环节、减资料、减费用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服务发展双保障。

涉疫问题“特殊办”。疫情防控期间,大量医疗救护、民生保障“六类车、四类人、三类物资”车辆为战“疫”提供了强大后勤支持,针对涉及防疫物资运送、接送医护人员的车辆,如在疫情期间非故意交通违法的,一律免于处罚。

因疫延误“容缺办”。因疫情管控,驾驶证延误换证的,可先免交身体健康证明,直接办理换证业务,并于事后补齐相关证明证件;车辆年检、换证、审验、选号等业务,因疫情延误的不予处罚,疫后直接办理。

足不出户“网上办”。广泛宣传、积极引导群众通过互联网办理交管业务,配齐配强网办业务力量,加快网办业务处理速度。凡能通过12123网上办理的,后台一律受理,第一时间办结,邮递快送。对轻微财产损失事故,专人指导通过12123APP处理,通过互联网或邮寄方式送达文书。

团队业务“上门办”。针对有车管业务集中需求的东风公司专业厂、大型车属单位、涉及群众较多的单位,在预约后,该局安排专班集中办理服务。

车管业务“就近办”。为解决积压的车驾管业务,除大型车、特种车等有严格规定要求外,十堰车管所将所有业务下放至全市12个车管业务窗口,方便群众就近办。车管业务窗口推出午间不休,双休、节假日正常办公,每日业务不办结不下班服务举措。

事故预约“高效办”。为避免解决办证群众排队聚集等风险隐患问题发生,及时公布交通事故处理咨询服务电话(8880122),安排专人及时为市民答疑解惑,引导当事人提前准确进行预约处理,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对于轻微事故,争取一次办结,让群众少麻烦、少跑路;对于伤人事故和一般程序以上事故,由办案民警做好前期工作,主动联系当事人协调解决。

据统计,自1月24日疫情以来,截止到4月14日,十堰交警车管所网上办理车驾管业务295121笔,窗口办理182150笔,检车45436辆;交通事故处理电话咨询接待3500余人次,电话引导当事人在线处理事故2200起,通过交管12123APP处理事故973起。(熊伟 陈霞)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