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干部可直播带货,但别患上“流行感冒”

2020年04月21日09:4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你还不知道吗?明天我们县长也要直播带货了。”晚上年轻干部小马收到一条微信。近期,官员直播带货很火。松花江畔的优质人参、红松籽、榛子,河南山区的黑猪腊肉、麻鸭咸蛋、跑山鸡,东北林区的蜂蜜,陕西的红苹果……官员们在网络上推荐的各色农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忽如一夜春风来,官员直播带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据经济参考报消息,如针对疫情导致的农产品滞销,淘宝启动的“爱心助农”计划中,中国的县市长们纷纷走进直播间。仅在3月15日,作为淘宝直播“春播月”的高潮,有超过100位县市长来到淘宝直播,为数千款特色农货代言促销。 

官员直播带货,不看广告看疗效。抚州市东乡区畜牧水产局局长揭玉芳短短两个小时的网络直播吸引了3万多名网友围观,滞销的15万枚绿壳蛋卖到脱销。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副县长肖帆在淘宝直播中为“崇阳小麻花”公共品牌代言,赢得百万+粉丝热捧,直播五分钟就带货过万件。又如济南市商河县副县长王帅,在一场20多分钟的直播中,售出两万余单,总销售额超过60万元…… 

近段时间以来,参与到“直播带货”中来的官员越来越多,从直播效果来看,也非常不错。但,我们在为之叫好、点赞的同时,也有些疑惑:官员直播带货,下单者都是一些什么人?我们相信,绝大多数官员直播带货,下单者是在“看货下单”,但不可否认也会存在“看人下单”的现象,直白点说就是“权力绑架”、行政摊派。并非所有官员都可以成为网红,如何提高关注度,如何在直播间瞬间凝聚起人气,又如何做到振臂一呼应者云集?下单很可能就是完成下达的任务吧! 

官员直播带货,会不会成为流行感冒?官员直播带货成为网红,可谓利国利民。但,群起而效仿,很可能沦为剃头匠的挑子一头热。兴致勃勃几个小时之后便偃旗息鼓,这就是流于形式,甚至可能成为笑话。 

官员直播带货要因人而异、因势利导,不可死板硬套。首先,要有直播“表情包”。一直正襟危坐的官员形象,是无法适应普通民众喜好的,人气必然不会高,粉丝不会多。所以,官员直播就要放下架子,多说俏皮话、大白话、甚至是搞笑的土话、方言;其次,要确保推荐商品品质,价廉物美,物超所值,不能“翻车”。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官员直播带货不是小商小贩叫大街,是掏心窝子履职尽责,将地方特色产品畅销出去,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惟有心中有民,服务为民,真情为民,直播带货才能赢得满堂喝彩。(马军国)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