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猪哥”翻身日子甜

2020年04月23日11: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4月22日一大早,湖北省鹤峰县五里乡雉鸡村,脱贫户刘兵武在猪圈里给母猪喂食。

出生不久的小猪仔们躺在温暖的窝里,等待着吃饱喝足后的母猪喂奶。

“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国家政策的扶持,让我翻身过上了好日子。”刘兵武一脸幸福地说。

“老刘养殖能繁母猪10头,开春以来,产了10窝,前前后后卖了40余头小仔猪,收入4万多元。”鹤峰县住建局驻村“尖刀班”班长蔡纯钢介绍说,外表不细看他没有问题,其实他是残疾人,左手变形,五根手指头没了。

今年46岁的刘兵武,是当地出名的“猪哥”。然而6年前,刘兵武并不是养猪大户,而只是一个挣扎在贫困线以下的残疾人。

年幼时,因为一场火灾,导致刘兵武左手残疾。屋漏偏逢连夜雨,双亲先后离他而去。

“我出去打过工,可是别人一看到我的身体状况就一口回绝。”刘兵武不得已在家种点地,喂几头猪、养几只鸡,主要靠打零工维持生计。

2014年,孑然一身的刘兵武被评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性格倔强的他并没有因残疾和贫困而放弃希望。

雉鸡村生态环境好,但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没有市场主体,制约着产业发展。2016年初,驻村工作队牵线搭桥,引进一家养殖企业,按照“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生态养猪产业。

“养猪不是重体力活,我也有这方面的经验。”这一做法点亮刘兵武的希望之灯。

驻村工作队帮忙协调5万元小额贷款,帮他建猪圈,购进2头能繁母猪,5头小仔猪。

“第一年,收入就过万元,‘穷帽’一下就甩掉了。”走出猪圈,在刘兵武整修一新的客厅里,他笑着算起了收入。

尝到甜头的刘兵武进一步扩大规模,第二年,增加了3头能繁母猪,5头生猪,年底收入将近翻了一番。

“10头能繁母猪,每头每年产仔20头。目前市场行情是每头1000元,可以收入20万元。另外,年出栏肥猪有几十头,每头估算4000元,加起来有个几十万吧!”当问及现在的养殖规模和年收入时,老实本分的刘兵武反倒不老实起来,不停地“打埋伏”。

如今,刘兵武有了更多的想法,和周边村民抱团发展,一起奔小康。他还想把几间卧室、客厅铺上地板条,房前屋后种上花花草草,改造成美丽庭院,让人生“下半场”更精彩。(汪正玺)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