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建成首个“崖壁蜂场”

【查看原图】
湖北竹山建成首个“崖壁蜂场”【4】
湖北竹山建成首个“崖壁蜂场”【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4月26日11:09

人民网十堰4月26日电 4月25日,在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擂鼓镇广山村月亮湾的石壁上,专业的“蜘蛛人”在悬崖上施工,悬挂蜂箱。

据了解,广山村林木生态覆盖率高,拥有蜜源植物数百种,为中华小蜜蜂保育提供了优良蜜源。竹山县首个“崖壁蜂场”落户擂鼓镇广山村,首期投放蜂箱200个,大力发展养蜂产业,实现农民增收和生态保育“双丰收”。国家烟草专卖局帮扶广山村已建成金叶情烟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加工厂,开展养蜂产业保种、扩繁、增量、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一体化运作,直接和间接带动100余户贫困户脱贫。下一步,广山村依托“崖壁蜂场”、联合社加工厂等,打造集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蜜源基地景区,实现农旅产业升级,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据悉,2018年以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将发展中华小蜜蜂养殖确定为竹山的特色扶贫产业,扶贫挂职干部主动联系育蜂科研机构、专业合作社,加大技术培训,推进标准化示范蜂场建设,已覆盖39个特色养殖村,每个村带动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蜂3000余箱。截至目前,竹山全县蜜蜂饲养量达3万箱,年可生产新鲜蜂蜜40万公斤,实现产值6000万元。同时,通过收、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以“联合社+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的形式,多元化增收,科学规模养蜂真正成为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朱本双 陈美金 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