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洪山区:深入学校开展监督 助力做好复学准备

2020年04月26日16:4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4月以来,各学校教师复工,区教育局组织各校教职员工积极开展校园消杀工作。洪山区供图

 “教育涉及千家万户,疫情防控尤为重要。要细化防疫预案、复学指南;要反复进行复学防疫演练,提前发现消除隐患;要科学开展校园全面消杀,加强对学生的防疫教育,畅通防疫物资保障渠道,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展教学做好准备;要做好安全工作,包括建设项目工地安全、食堂安全及家长复工后接受在线教育学生的居家安全;要加强对因疫情返贫家庭的关爱……”高三学生复课在即、秋季新生入学工作也进入筹备阶段,近日,武汉市洪山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区教育局、辖区学校、在建学校工地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该区自2月20日以来,在全区中小学实施“空中课堂”在线教育,目前共播出在线“区级样本课”“精品课”1211节,除涵盖国家规定课程外,还推出了德育、书法、读书会、体育大课间等特色课程。为兼顾家长孩子健康与保证教学质量,区教育局组织各校对教材进行全面消杀,并采用无接触方式送到家长手中。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指出,“对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西藏生等特殊群体,要采取个性化措施保证学生学习......”

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对长虹中学高三复学情况进行现场调研。洪山区供图

5月6日高中毕业年级学生统一开学,为了切实防控疫情,保证高三学生健康,武汉市洪山区教育局协调区卫健局对全体教师员工进行了核算和血清检测,编制了《春季疫情防控暨安全复课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各校对教师开展了2000多人次的培训和演练,向家长发放了《告家长书》,提前将注意事项告知家长和学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现场指出,“要加强与卫健部门、疾控部门以及街道社区的协同配合,通过演练形成高效快速紧急情况处置通道,以确保校园逢进必检、不漏一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排查、早隔离、早转移......”

同时,根据该区秋季入学学位紧张的情况,区纪委监委督查组重点对新校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要求在确保防疫安全情况下,加快建设手续办理,积极推进建设工程进度,确保辖区适龄学生有学上,能正常入学。

区教育局组织各校对教材进行全面消杀,并采用无接触方式送到家长手中。洪山区供图

据了解,疫情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加大对各类学校复学的监督力度,通过跟踪监督的方式,对师生返汉、线上教学、新校建设、校园防控等进行了持续性监督,收集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并协调解决。同时,督促街道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区卫键局、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服务保障,切实保障教育系统逐步恢复教学秩序,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展教育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是一个新的挑战,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我们既要主动靠前、跟踪监督,也要提供服务保障、解决实际困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师生健康安全。”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付锐 曾星)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