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样的学习,同样的精彩

高校学子云端笔记秀出学霸真功夫

2020年04月29日10:5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网课千千万,笔记来相伴。”近日,一份电子笔记火遍了武昌工学院学生的朋友圈,字迹工整、逻辑清晰、图文并茂,让不少学生纷纷赞叹:“原来学霸是这样练成的!”

据悉,武昌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机电一体化1801班的桂泽贤就是这份“学霸笔记”的主人,笔记里记录的正是他在家上网课时所整理的各种专业课程的核心内容。

“我无非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学习。”笔者看到,区别于传统的纸质记笔记的方式,桂泽贤使用的是微软自带的软件one note记录的电子笔记,“我最初是在网上看到有很多大学生用这种方式记笔记,于是自己也开始慢慢摸索。电子笔记不仅方便携带,不需要占用多少空间,而且还可以调节各种字体的颜色使重难点一目了然。”桂泽贤说,刚开始做笔记的时候并没有太多条理性,都是一点点的“偷师”。“在网上看别人分享的笔记攻略,一点点的进行学习,后来掌握了一种‘截屏转移’的方法,就是将老师上课所讲的重难点图片截屏,然后插入到笔记中进行重点标注,这样既可以方便自己的二次观看,又能及时记录老师所说的重难点,比纸质笔记更为方便实用。”

“笔记是求学路上的必备工具,做学习笔记最重要的就是要耐心。”桂泽贤说,自己也有过偷懒的想法,“在家上网课自觉性会差一些,有时候也会想着偷个懒,放松一下,但是每次看到已经做好的笔记,就会有满满的成就感,咬咬牙也就坚持下来了。”桂泽贤认为,无论是线下教学还是线上网课,都需要对课上所学的知识进行课后的巩固,将课上老师讲述的知识点,与自己拓展学习的内容整合在同一份笔记上,有助于加深对重要知识点的理解。“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做笔记是帮助我们将上课时零碎的知识做一个总结的过程。上课时跟上老师的节奏,下课后将知识点及时梳理誊写,有时候课上没听懂的内容在课后自己整理时反而‘无师自通’了。”

“他的学习态度一直都很认真。”班长商广己说,桂泽贤是班上的团支书,一直都有记笔记的习惯,还会在班级群里与同学分享自己的笔记,帮助同学们解答学习上的问题。“看到他的笔记之后真的觉得太厉害了,在家里学习也能这么自觉。”与桂泽贤同班的杜家豪称,不少同学看到桂泽贤的电子笔记后都被他的认真与刻苦所打动。

“学习的路很长,我会将记笔记这个习惯一直保留下去。”桂泽贤说,虽然上课的形式变化了,但是这正是考验大家自律性的最佳时期。

“他一直很认真而且对自己要求很高。”授课教师李辉这样评价桂泽贤。“即使是网络教学,桂泽贤也会在课堂讲授过程中与老师互动,积极回答问题。”

据李辉介绍,桂泽贤课后会把每一门课程的相关学习资料都做成文件夹,将课堂笔记与作业分开,用不用颜色的笔记标记课程重点,再自己记的笔记拍照发到班级群里,与同学们进行分享。“我了解到他还在学习韩语,准备毕业后去韩国或日本留学,继续深造。”李辉老师称,桂泽贤在私下经常会与老师进行沟通,与老师交流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职业规划。(雷蕾 朱文剑 李锦)

(责编:张隽、周恬)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