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一周开16个会,谁来办实事?

2020年04月29日14: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有基层干部反映,一周要开16个会,甚至同一时间有两个会要参加,“分身乏术”。会议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会议传达上级精神,研究普遍要求和具体工作怎么结合,拿出哪些落实措施,很有必要。一周开16个会,干部忙于应付文山会海,谁来时间精力办实事,谁来把会议的蓝图变成现实?

据了解,在一周要开16个会的地方,一些干部称,当地开会,很少有“干货”,相反,对于一些确实需要通过会议研究部署的工作,往往只是泛泛表态,讲意义多、谈措施少,或者仅仅简单分配任务,对基层不进行具体指导。会议落实会议,最后工作没有落实。这样不解决实际问题,只是为开会而开会,自然让基层干部反感。

曾有一副对联在公务员圈子广为流传,上联“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下联“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横批是“谁去落实”。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事务本就纷繁复杂,干部们的时间与精力有限,一旦陷入不必要的会议和文件中,又如何多办实事?一些理想信念坚定、责任心强的干部还好,他们上班时间开会,下班时间办实事,对他们来说,“白加黑”“5+2”就成为稀松平常的事,而一些理想信念不够坚定,责任心稍弱的干部,对服务群众等实事,或能推就推、能拖就拖;或敷衍了事,蒙混过关。

一个人或者一个单位,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用于开会的时间太多,用于办实事的时间精力自然就会被占用。一周5天,平均每天参会超过3个,每天都是从一个会场到另一个会场,要让他们拿出时间精力去解决群众的民生实事,去走村入户,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服务群众,确实是奢望。因此,各地一定要花大力气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通过移“文山”、填“会海”,大大压缩不解决问题的会存在空间。

该开的会还是要开,关键是应该尽量开短会,开有效率的、解决问题的会。千万不能有事没事就开会,让开会占用了干部职工大量的时间精力,让他们没有时间精力去办实事,这样的主次颠倒,对党员干部服务好群众,让群众满意,肯定是有危害的。(李洁)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