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发布2019年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2020年04月30日21:4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4月30日电 29日,武汉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官网上发布《2019年武汉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这十大案例涉及专利、商标、版权等侵权违法行为,分别从市场监管、公安、法院、检察院、武汉海关等系统2019年承办具体案件中遴选。

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布的案例体现具有代表性、影响大、范围广,有的涉案金额高、案情复杂,有的涉及到国内外知名企业、品牌等。所有案件地域管辖属武汉市辖区。案件当事人一方的住所地、侵权行为或侵权结果发生地在武汉市,违法行为实施地在武汉市。

这十大典型案例是:武汉某工程有限公司侵犯“CKS科顺”注册商标专用权案,北京某材料有限公司与十堰某材料有限公司专利侵权纠纷案,某公司、黄某某诉刘某某、叶某某、某某公司等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陈某某、张某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张某甲、张某乙等4人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耿某、杨某等人制售假冒伪劣汽车配件案,章某等人假冒注册商标违法犯罪案,武汉邮局海关查货假冒注册商标专用权案,武汉某有限公司侵犯“BORDEAUX波尔多”涉外商标专用权案,武汉市某汽配商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据了解,武汉市积极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知识产权相关行政部门与司法部门间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始终保持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市中院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深入推进,成效显著。市检察院系统、公安系统认真履职,充分发挥刑事打击职能作用,采取强力措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的力度不断加大。

去年,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301件,查处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官方标志知识产权违法案件242件等。全市公安机关,全年破获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类案件57起,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17名,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全市检察机关共审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8件65人,上述案件批准逮捕23件47人,受理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44件104人;全市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3468件(含旧存1164件),其中民事13342件,行政15件,刑事18件,审结11169件,结案率82.93%。(韩志慧)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