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父女:“我们是党员,都当过兵!”

2020年05月01日16:5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我们是党员,也都当过兵,能在社区帮助居民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是责任也是义务。”在防疫一线坚守两个多月的“90后”魏薇,谈起与父亲一起下沉社区战疫工作时,这样说道。

魏薇在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父亲魏保刚是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职工,二月初,父女二人并肩下沉水果湖街张家湾社区,坚守在战疫一线。

张家湾社区是老小区,居民近3206户,常住人口一万多人,疫情防控及民生保障任务重。下沉初期,魏薇协助社区建立包保网格及楼栋微信群,动员网格内居民进微信群,多次挨家挨户走访,对包保楼栋每户家庭成员的基本信息进行摸查,反复确认无人居住的住户门上贴上温馨提示条。

魏薇还承担起了9号楼15层楼的日常消杀工作。为了做好楼栋消毒消杀工作,这位体重80多斤的女孩毫不犹豫的背起40余斤的消杀设备爬楼。“我是过敏体质,沾到消毒水身上容易起红疹子。但在疫情面前,容不得矫情,硬着头皮也要上。”魏薇表示,每次消杀下来,都满头大汗。

作为一名90后,魏薇发挥“干财务”的优势,建立团购群,服务了140余户居民。“其实一开始还是很担心做不好,毕竟从来没有做过团长,从选商家到组织、收款、发货都是我一个人,担心哪个环节没做好辜负了邻居们的期望。”魏薇表示,团购工作看起来是件很简单的活儿,实际上却很繁琐,需要耐心、细心。

团购时,魏薇通过自己亲身“试吃”进行货比三家,将性价比高的商品推荐给居民,根据居民的需求再对商家进行反馈。防疫期间,魏薇常常深夜还在制作表格回答居民问题。每一次送货,坚持一个个打电话通知错峰领取,避免遗漏。

魏保刚负责的张家湾小区二单元,居住着39户居民,其中大多数是楼下临街门面的租户,独居老人也有近10户。

消杀、送菜、送药、打扫楼道……起初,魏保刚一个人担下楼里所有的活儿。“看到魏大哥很辛苦,我们就自愿加入进来,给他搭把手。”居民胡祥鑫和薛玲玲说。

在小区门口,总能见到这对父女的身影。“退伍军人”化身小区“门卫”,轮岗值班、做好人员车辆登记、排查体温,向居民宣传封闭管理规定,对未戴口罩的居民进行告诫,不厌其烦的做好居民外出劝阻工作。

今年58岁的魏保刚,临近退休。居民们总是开玩笑问他,“为啥还要这么拼?”魏保刚说:“我是党员,也当过兵,抗击疫情是场战斗,冲锋号吹响了,必须往前冲!”

跟父亲一样,魏薇同样有着那股拼劲儿。如今,单位通知要“保运行”,她仍然每天坚持利用下班时间在社区第5网格为群众服务。(袁宇杰 钟丽芳)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