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冷战活化石”兜售的都是什么货色

本报评论员
2020年05月04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人类遭受百年未遇的传染性疾病挑战。据世界卫生组织5月3日公布的数据,全球累计确诊近335万例,累计病亡超过23万例,且病例数量还呈上升走势。病毒不分国界,抗疫不分种族,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

  然而,每遇历史重要关头,总有一些跳梁小丑不甘寂寞,发几声噪音,演几出闹剧,做做“政治秀”,刷刷存在感。最近,素有“冷战活化石”之称的史蒂夫·班农又开始活跃,散布“中国隐瞒疫情”“病毒起源于中国实验室”“中国借疫情牟利”“世界卫生组织偏袒中国”等论调,臆想着耸人听闻的“冷战战情”,还煽动美国一些政客在国会搞反华提案,鼓噪对中国发起调查,叫嚣追责索赔。在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10万、病亡人数过6.6万,一季度经济创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的背景下,班农之流相继粉墨登台,无视事实,漠视法理,企图通过污名化中国达到其推卸责任、转嫁危机等不可告人的目的,其险恶用心不言自明。

  中国抗疫行动,始终是公开、透明、负责任的,面对人类未知病毒的突袭,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与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专家国际合作。对于防控力量薄弱的国家和地区,中国尽己所能,助人所需,履行国际主义义务和人道主义责任,派遣医疗专家组,向许多国家援助急需的防护口罩、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

  中国的抗疫成效也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疫情暴发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中国筑牢疫情区域防线,为全球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和抹杀的。造谣污蔑中国的抗疫行动,是对国际正义和公理的挑战,是对14亿中国人民的挑衅,国际社会不会答应,全体中国人民也决不容忍。

  事实胜于雄辩,真相不会埋没。最近,无论是世界权威研究成果,还是国际组织专业结论,都对那些污名化中国的言行作出了有力回击。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抗击疫情,同样如此。命运与共才能战胜疫情,携手合作才能共克时艰。任何颠倒是非、挑动对立的言行,都是对国际疫情防控大局的干扰,任何罔顾事实、推责诿过的伎俩,都是对抗击疫情国际合作的破坏。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只有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才能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国际疫情防控阻击战,凸显了天下一家、守望相助的时代价值,也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有识之士更加清晰地看到,班农之流兜售的并不是什么新货色,这种逆全球化的零和博弈思维,不管如何声嘶力竭,无论怎样卖力推销,终究难逃罪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唾弃。班农逆潮流而动,反世界大势,其丑陋滑稽的表演,无论想达到什么目的,注定不会得逞。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4日 03 版)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