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认捐大会举行

为全球共同抗疫贡献力量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2020年05月06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4日,由欧盟主办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认捐大会举行。4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高级代表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等出席以视频方式举行的这次会议。与会人员强调支持世卫组织和多边合作机制,承诺为全球共同抗疫贡献力量。

  在大会即将结束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已筹集到73.6亿欧元,还有一些国家将在会后公布认捐金额。冯德莱恩表示,大会展现了国际社会团结的价值和人道主义精神,“我们的合作伙伴有很多,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战胜病毒”。

  为响应世卫组织等联合发起的“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欧盟与有关国家共同发起这次认捐大会,计划筹集75亿欧元初始资金,以弥补全球抗疫资金缺口。这笔资金将用于支持科学家、卫生专业人员、各国政府和各有关国际组织等在全球范围展开合作。

  古特雷斯表示,全面、协调的公共卫生措施对于减缓疫情传播和拯救生命至关重要。挪威首相索尔贝格表示,多边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这次会议是“前所未有的全球合作行动的开始”。英国首相约翰逊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研发新冠疫苗,“新冠病毒是人类的公敌,我们应该合作应对”。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说,世卫组织一直发挥协调全球抗疫的核心作用,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世卫组织。中方将视需要进一步扩大抗疫合作专项资金规模,支持联合国全球人道应对计划,积极参与“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加强同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等开展科研合作,共同筑起抗疫的“铜墙铁壁”。

  张明表示,发展中国家不应成为应对疫情的“洼地”,中方已根据疫情发展和部分国家需要和愿望,帮助有关国家强化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应对能力。中方呼吁国际社会携手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加强三方和多方合作。

  谭德塞在4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各国在大会上不仅承诺提供财政支持,而且承诺确保所有人都能在疫情中获得挽救生命的工具;不仅承诺加快产品研发,同时也承诺实现人人得享。他表示,成功与否的标准不仅在于能够以多快的速度开发安全有效的工具,还取决于如何公平地分配它们。

  为推动国际社会积极参与此次募捐行动,冯德莱恩与一些国家领导人在5月3日签署联合声明称,各方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在紧密相连的世界,只有所有国家、地区和城镇都控制住疫情,才能实现真正安全。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挑战,必须齐心协力寻找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和诊疗方法。

  美国政府没有参加此次认捐会议,来自美国的盖茨基金会以机构的名义与会。

  (本报布鲁塞尔5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6日 16 版)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