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一个项目签3遍”根在政绩观错位

2020年05月06日15:5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据报道,某大型公司在中部省份的一个开发区设立了子公司。双方签约本来半年前就完成了,但之后双方又签约两次。一次是在大数据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一次是一个星期后在半导体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同一个项目,双方签约3遍,这确实暴露了一些官员头脑中错位的政绩观。

“政者,正也”。所谓政绩观,是干部对如何履行职责去追求何种政绩的根本认识和态度,对干部如何从政、如何施政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包括干部的政绩为谁,树立什么样的政绩和怎样树立政绩的认识;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领导干部中的根本体现。一个领导干部,一旦政绩观错位,在履职尽责上就会做出一些让人瞠目结舌的事,不太显示政绩的事就不想管、不愿管,而对于显示政绩、抛头露脸的事,就格外重视,反反复复“摆拍”。

企业入驻需要签约理所当然,为了加强宣传、鼓舞士气,一定的仪式也无可厚非。但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总想夺人眼球,总希望搞得轰轰烈烈,以显示自己的政绩。于是不厌其烦地让企业反反复复“签约”,让企业疲于应付却又无可奈何。不去签约,等于不给政府面子,怕被“穿小鞋”;若去签约,实在是费时费力、伤不起。最终还是硬着头皮,强装笑脸,一次次去和政府部门“签约”,为他们的政绩造势。

“各地情况都差不多,企业上台去签个字,就可以闪人了,签的协议简单宽泛,没有能落实的内容。我实在搞不懂这有什么意义。”一个科技企业负责人说。这个负责人的话,可谓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这种扭曲的政绩观“病症”,除了形式主义那一套外,基本上是没有任何实用价值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

一个简简单单的签约仪式,要搞得轰轰烈烈,天下皆知;一个企业签约,却要众多企业陪衬,搞一个集中签约……如此种种,根子还是在形式主义上,在错误的政绩观上,这些人总是怕“动静不大、花样不多、影响不强”会影响自己的仕途升迁,于是想事情、办事情围绕的是个人利益,把个人意愿和个人利益放在群众意愿和利益之上。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时刻不忘为官初心,自觉去除头脑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江文)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