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展社区应急救援演习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查看原图】
2020年湖北省暨武汉市防灾减灾宣传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张沛 摄)
2020年湖北省暨武汉市防灾减灾宣传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张沛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5月10日09:22

人民网武汉5月10日电 (张沛)9日上午,武汉市洪山区大华社区的几位居民从“失火”的楼栋内逃生,一场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正在进行。今年5月12日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这是2020年湖北省暨武汉市防灾减灾宣传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的一部分。

当天上午10点左右,网格员日常巡视时,发现3-8栋602室窗户冒烟,疑似因装修电线短路发生“火灾”,立即上报社区书记。接到网格员电话,社区书记拿起喇叭冲出办公室,同时呼叫社区消防队指挥员。指挥员接到通知,立即呼叫消防队员,指挥控制室值班员拨打119电话,随后赶往现场。

社区消防队火速赶赴现场,疏散“失火”楼栋居民,关闭3-8-6楼煤气总阀和电源开关,启动消防泵及正压排烟风机。由于火势猛烈,无法扑灭火源,有人员被困屋内。

南湖消防队队员抵达现场后,携设备上楼开展灭火及救援任务,立即对被困人员进行救援,出一支水枪灭火并掩护搜救。同时,120救护车已到达火灾现场,602室中被困住户被抬出后,医护人员迅速接管,进行紧急救治。

社区工作者、居民、义务消防队、消防队员等按照应急预案,共同完成了应急救援演练。

据介绍,通过实战演练,能有效提升社区减灾能力,有力推进社区防灾减灾工作的开展。时逢大华社区争创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时期。作为一个新型大社区,大华社区始终将防灾减灾工作列为重要工作内容,在减灾工作制度建设,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减灾设施和避难场所建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