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莫让形式主义的惯性阻滞减负成效

2020年05月12日10: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一篇题为《减负,基层干部群众有五盼》的读者来信综述报道。内中一处细节耐人寻味:某地一位副市长下村督查产业扶贫工作,所到的村都准备了产业基地规模、产品特写等展板,可这位副市长没有光看展板,而是随机选择3个村,叫人把展板一一搬到相应的地头比对......

众所周知,督查检查过多过滥、流于形式是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顽疾问题之一。一方面,上级热衷于听情况汇报、查台账资料,无形中给下级传导了一种“不重现场重‘秀场’”的迎检导向;另一方面,下级为了应付督查,迎合上级抓亮点、看成绩的心理,“精心”撰写汇报材料、“热心”开展迎检彩排、“倾心”打造经典路线。这样的督查检查,看起来轰轰烈烈,实则有百弊而无一利,只会徒增基层负担。这位副市长在督查时直插田间地头,有利于从根源上狠刹形式主义应付督查的不正之风,这样的创新之举不妨再多些。

基层干部对形式主义深恶痛绝、受害尤甚。2019年党中央发布减负通知、明令松绑减负以来,狠刹会风、精简文件、减少督查频率、纠治责任“甩锅”,极大减轻了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但与此同时,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不时露头,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难以摆脱束缚,甚至在个别地区造成了“越减越负”乱象。究其原因,部分党员干部无法摆脱形式主义的惯性思维是重要因素。

本质上讲,惯性是对旧思维和旧习惯的承继。形式主义思维惯性暴露了领导干部的作风积弊和本领恐慌。那些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占用基层干部时间、虚耗精力的背后,既有形式主义作祟的作风问题,也有治理方式单一、治理手段落后的能力问题。以监督检查为例,如果下级不过多迎合揣摩上级心理、便不会在展板制作、路线打造上动心思;如果上级督查时形成了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的督查常态,基层便会把时间更多用在办实事上,基层负担无疑也会大大减轻。

形式主义积弊非一日之寒,落实减负也绝非一日之功。应当看到,在中央明令减负的要求之下,所有的形式主义问题,都是在反形式主义的旗号下出现的。形式主义思想积弊和惯性思维不除,减负新招难免成为歪招,实招也会变成虚招,譬如将无纸化”办公异化为“五指化”办公,为应付减负督查准备“减负材料”。基层干部盼望从繁杂事务中抽身,盼督查检查更有效,盼建立健全责任清单,就是对这些“歪招”“虚招”最强烈的抗议。只有摒弃旧观念旧方法,结合实际勇创新善创新,才能走出形式主义的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

旧弊不除,新风难彰。今年党中央发布的减负通知中,再次强调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而要想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束缚中解脱出来,就必须先把党员干部的思想从形式主义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既破除思想上“不想改”“不愿改”的作风积弊,也解决能力上不能改、不会改的“本领恐慌”,决不允许继续沿用“在口号里抓工作、在会议上推任务、在通知里刹歪风,在总结中出特色”的老套路。

简言之,基层减负必须破除形式主义思维惯性。只有打破惯性思维的桎梏,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创新机制、提高本领,才能答好“减负”这道考题。惟其如此,才能把减负工作落到实处。(陈兴汉)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