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房内电诈窝点被端 5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2020年05月13日11: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通过打电话、加微信等形式推荐虚假股票走势和兼职刷单业务,获取对方信任后实施诈骗。恩施市公安局民警在开展出租房屋登记工作时,成功捣毁藏匿在恩施州城柑子槽小区的电信诈骗窝点。5月10日,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刘某兵的落网,该诈骗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接陌生男子来电女子刷单被骗

今年4月,在某艺术中心工作的徐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来电,对方自称是某网络平台的客服,向徐女士推介做网络兼职刷单的业务,并称成功刷单后可以即时返还高额佣金。

徐女士曾找兼职在58同城投送过简历,对这个陌生男子的来电并未心存怀疑。在添加对方QQ后,两人成为好友。此时,对方发来一刷单的流程和二维码,要求徐女士通过支付宝扫码的方式用自己的钱购买物品,支付成功后对方按照支付款的数额返还一定比例的报酬。徐女士第一单小额支付后,账户上的确多了一定的返现,然而当对方发来的刷单任务逐渐加大、投入本金增多后,徐女士突然发现在操作完成后并没有如约得到佣金,徐女士要求对方退回7000元本金时,对方却以“任务单未完成”为由拒绝,直至对方将自己拉黑,徐女士才猛然意识到自己被骗。

出租屋内的诈骗窝点

接到线索指令后,恩施市公安局联合恩施州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进一步研判分析,得知刘某军长期在州城柑子槽小区一带活动,民警前往该区域走访摸排后,掌握了刘某军在柑子槽小区的详细窝点位置。经进一步缜密侦查,民警发现该房屋系出租房屋,屋内配备的有10个机位电脑,平常大约有5、6个人在室内同时操作电脑,这样的人员组成和器材配备符合电信诈骗窝点的基本特征,确定这就是一处电信诈骗窝点。

5月8日上午10时许,民警上门开展出租房屋登记管理工作时,当场成功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张某周、刘某军、刘某健、刘某涛,并缴获作案用电脑9台、手机25部、手机卡、流量卡50余张。

5月10日,犯罪嫌疑人刘某兵在通山县落网。至此,该团伙5名嫌疑人全部到案。

4个月获利100多万元

为迅速查明该窝点上下层级人员关系,专班民警开展审讯工作。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该窝点组建于2019年10月底,以“正洲网络传媒服务有限公司”名义对外实施电信诈骗,公司老板是刘某兵原来在深圳市龙华区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觉得该行业获利丰厚,遂决定回到恩施组建自己的窝点,安排张某周为公司经理,负责对公司诈骗团队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刘某兵本人负责与上家对接,购买手机、微信账号和诈骗对象基本信息发送给张某周。

该团伙主要以股票推荐和网络兼职刷单两种话术骗取诈骗对象信任后,将其拉近上家推送的虚假股票分析或者刷单微信群,由上一级诈骗团伙以股票分析师身份向诈骗对象推荐虚假股票平台,从而达到诈骗获利的目的。

因受疫情影响,该窝点停工数月,于今年3月底重新复工,仅仅4个月的时间,该团伙已经向上一级诈骗团伙推送了1500余名股民诈骗对象和200名网络刷单诈骗对象,并从中非法获利100多万元。(李剑飞)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