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油菜大丰收 农民钱袋鼓起来了

【查看原图】
湖北通山:油菜大丰收 农民钱袋鼓起来了
湖北通山:油菜大丰收 农民钱袋鼓起来了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5月14日09:33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目前正是油菜成熟季,近日笔者在通山县部分乡镇看到,田野间一片农忙景象,农户正抢抓晴好天气忙收油菜,家家户户忙得不亦乐乎。

看着一棵棵荚角饱满的油菜,南林桥镇石门村的村民夏和顺脸上洋溢出无比的喜悦,他告诉笔者,自己每年都会种上几亩油菜,一部分榨菜籽油自家吃,一部分卖给周边的油菜加工作坊,既能让家人吃上绿色健康的菜油,还能增收几千元钱。

据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石门村今年共种植了1000多亩“345”模式油菜示范片,油菜生长期间,县农业农村局专门派农技员到田间地头,查看油菜苗情和监测病虫害,从油菜的育苗、移栽到田间管理,都为村民们提供了实地技术指导。再加上今年前期雨水丰沛,后期天气晴好,使油菜迎来了丰产丰收。

据估计,通山今年油菜种植面积达9.7万亩,同比去年8.5万新增1.2万亩,全县油菜总产可达20000吨,其中全县油菜每亩平均单产129公斤,比往年增产28%左右。

通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吴宏平介绍,今年的油菜长得好主要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呢国家的投入增大,通山县委县政府政府今年投入的资金是150万助力油菜种植;第二个就是在项目资金的推动下,农民种油菜的积极性空前提高;第三就是今年的气候条件非常的好;第四点就是我们的油菜采用了国家重点推广的 “345”模式种植,油菜单产比较高,所以该县今年油菜获得了大丰收。

近年来,湖北通山不断探索创新各类种植模式,充分发挥油菜种植传统优势,以“抓油菜生产,保农民增收,促观光旅游”为目标,通过大力宣传发动油菜轮作和油菜“345”高产高效种植模式的推广示范,今年通山油菜单产、总产和收获面积都得到有效提升。(图文/施仕寨、徐剑)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