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强化回访教育 帮助“问题干部”再出发

2020年05月15日09: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感谢组织的关心和教育,让我卸下了思想包袱,我一定再接再厉,站好最后一班岗……”日前,面对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纪委书记王一平的回访,该乡东川村党支部书记王光金说出了心里话。

原来,疫情防控期间,王光金因履职不力,受到了他在村书记任上三十年来的第一个处分。

“当了一辈子村书记,临了挨个处分,总感觉干什么都没劲,怕组织对我产生偏见,也担心村民们议论……”受处分之初,王光金情绪低落、沮丧,工作积极性不高。

为了化解干部心结,王一平经常找他谈心回访,从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多角度关注他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经过努力,那个负责能干、踏实肯干的王光金又回来了!

他“知耻而后勇”,带领村民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耕备耕、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带领全村完成318棚40余万棒香菇菌棒上棒工作,发展甘蔗等经济作物400余亩,完成牛、羊、生猪补栏1200余头……谈起他在村上的工作,村民们纷纷点赞,“做起村里的事卖力得很。”

党员干部受到处分,是“偃旗息鼓”还是“重振旗鼓”?郧西县纪委监委始终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这个问题。近年来,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认真落实《章程》《纪律处分条例》以及湖北省纪委监委《关于鼓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意见》相关要求,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依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受到处理处分的党员干部分级开展回访教育,努力让他们在“跌倒”之后重新站起来,激励重振旗鼓、干事创业。

“处理处分不是目的,帮助提醒才是根本。要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与回访教育、撑腰鼓劲‘两手抓两手硬’,让纪律约束有硬度、执纪问责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指出。(吴涛 江河)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