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拂进汉楼村

2020年05月15日14: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初,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彻底打乱了汉楼村乡亲们生产生活的节奏。

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汉楼村是武汉卷烟厂的对口帮扶点,已于2018年实现全面脱贫出列。为了筑牢“脱贫不返贫”防线,防止因“疫”返贫,在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武汉卷烟厂党委时刻把汉楼村的乡亲们放在心上,把乡亲们的事儿放在手上,忙乡亲们之所忙,急乡亲们之所急,把“清风细雨”及时送到乡亲们的心坎上……

汉楼村村民抢抓春耕时机播种水稻

助春耕,乘一阵春风

农历三月三,清明将近,汉楼村四处草长莺飞,柳绿花繁。这天一大早,脱贫户叶珍发的妻子就摘了满满一篮子鲜嫩的荠菜,捎上几个鸡蛋,来到村委会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办公处。

“唐队长,今天三月三上巳节,扯些荠菜来给你们煮鸡蛋吃。”

“哎呀,这么老远走过来,您太客气了!”武汉卷烟厂驻村扶贫队负责人唐利明赶紧接过篮子,感激地说。

“你们工作队一回来,就帮着我们解决了水稻肥料的问题,可给我们帮了大忙了!”

汉楼村共有2651亩耕地,主要种植水稻、棉花、油菜、花生、红薯等。今年闰四月,原本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机,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村里的种子、化肥、生物农药等农用物资无法得到正常保障,很可能出现供应不足影响春种的情况。

汉楼村柑橘水果种植产业建设

因为这事儿,唐利明在武汉家中隔离时一直悬着心。为了不误农时,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他和队员们每天与村委会保持密切联系,和村干部一起摸排村内物资情况,并通过电话、微信和脱贫户们沟通联系,调查收集大家的春耕需求。3月17日,扶贫工作队进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立即将代购回来的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一对一”配送到户,并协助村委安排村民有序错峰下田劳作,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前提下,稳步开展春耕春种。

“农产品收成使终是保证贫困户们稳脱贫、防返贫的直接收入来源。”唐利明说,今年,村里还将种植500亩水稻、270亩棉花,下一步,工作队正与村委计划组建由两辆农用大型四轮旋耕机、两辆联合收割机、两辆平板拖车组成的“农机服务队”,对脱贫户提供免费机耕收割服务,增加脱贫户的农业生产收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机械化支撑。

促产业,搭一场好雨

“大伙儿辛苦了,来喝点水,歇一歇!”

“这大嗓门,不用猜,肯定是老余。” 众人放下铁锨,一阵哄笑,只见远处,扶贫队员余德华推着一车矿泉水走过来。

“大家有序排队,注意保持防护距离。” 余德华笑呵呵的,嗓门依旧。

武汉卷烟厂党委成员前往对口扶贫点汉楼村走访慰问调研

今年4月,省政府为汉楼村 “乡村振兴”战略项目投资50万元,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确立了50亩柑橘水果种植产业,计划栽种幼苗3900棵,进一步筑固、壮大汉楼村的产业发展。种植完成后,还将聘用脱贫户负责果园维护,增加他们的收入。这段时间以来,大伙儿都在齐心协力在橘园里开垦撂荒耕地,想赶在谷雨时节前完成种植。

“老余,你们也辛苦,每天送水过来,还要督促大家防疫和施工安全。”

“应该的,我们工厂昨天又帮忙联系了一台小型挖土机,明天就能到位,这样下去,一定能赶在谷雨前全部完成。”

了解最新情况后,武汉卷烟厂党委书记邓家云又拨通了汉楼村村委的电话:“您看下之后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咱们及时沟通解决。产业扶贫是增强‘造血功能’的长远之计,咱们一定要把各项富民产业打造好,为汉楼村的致富路保驾护航。”

这几年,武汉卷烟厂党委先后协助汉楼村建立了光伏发电项目、“万亩油茶”基地建设,电能直接汇入国家电网,油茶则由定点企业进村收购,部分村民更是成为项目的固定职工。稳妥的产业大力发展了村集体经济,提升了汉楼村的可持续脱贫能力。

强教育,托一片桃李

“叶爷爷,小叶子最近学习怎么样了?还有没有什么困难?”5月,在第一周的脱贫户走访“打卡”时,余德华照例问起了孩子的学习情况。

“好着哩!那个手机屏声音又大画面又清晰,最近正跟着老师读什么‘更上一层楼’,吵着说等疫情过去也要上黄鹤楼看一看呢……”说起相依为命的小孙女儿,老人家忍不住眉开眼笑,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

而一个月前,叶爷爷还因为学校要上网课,可家里即没有宽带网络、又没有4G手机而焦急不已。武汉卷烟厂党委成员、厂长王军了解到这一家的情况后,二话不说,自掏腰包为老人买了大屏智能手机,又主动拿出了办理宽带网络的费用。余德华帮着到街道电信部门联系沟通,隔天就为叶爷爷家办好了宽带wifi和手机流量套餐。

“扶贫先扶智,再穷不能穷教育。摆脱贫困需要智慧,培养智慧教育是根本。”这是王军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

武汉卷烟厂、武汉市局(公司)党委为汉楼村送去1吨农作物种子、16吨化肥作为备耕物资

近年来,武汉卷烟厂党委在汉楼村贫困户的教育发展上下了大力气,从学龄儿童的助学帮扶、青少年学生的教育资助,到农业畜牧业贫困户的职业技术教育等等。每年“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武汉卷烟厂团委都会组织青年团员到汉楼村,给村里的孩子们讲故事、做辅导;每季农闲时,驻村工作队都会联系各专业技术专家,进村为大家开展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加强对脱贫户的技术技能指导,真正将资金、人才、知识、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经济发展与村民素质共提升,助力汉楼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助春耕、促产业、强教育,政策兜底、产业帮扶、教育扶志,一项一项稳脱贫、防返贫举措如阵阵清吹进了汉楼村,吹散了疫情的阴霾,吹绿了田间的嫩叶,也吹开了乡亲们的笑颜……(文/图 杨明玥 杨帅闯)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