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生态富民 湖北郧西今年完成植树造林4.6万亩

2020年05月21日11:1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溪童相对采椿芽,指似阳坡说种瓜。想是近山营马少,青林深处有人家。”元好问的这首《溪童》生动地描绘了古人采摘香椿芽的场景,如今春季采摘香椿的情景在郧西也随处可见。

5月18日,走进位于湖北郧西县六郎乡百旺农业红油香椿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忙着把采摘回来的香椿芽分拣、晾晒、腌制、打包、封装、发货……

据北宋时期《本草图经》记载,“椿木实,而叶香,可啖”。六郎乡山高谷深,昼夜温差大,林地资源丰富,是“郧西香椿”的主产地之一,合作社已栽植香椿基地5000多亩,2019年“郧西香椿”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百旺农业红油香椿专业合作社只是郧西县依托绿色发展实现生态富民的一个缩影。

今年,郧西坚持“提升已有产业,强力推进特色产业” 的建设思路,巩固建设“环县城山葡萄产业圈、天河流域桃李柿等小水果产业带和千亩元宝枫产业园、上湖路百里核桃长廊、上津千亩冬桃观光采摘园、湖北口万亩华山松乡、汉江流域万亩杨柳速生丰产林、夹河千亩油橄榄油料林、六郎万亩花椒香料林、涧池千亩皂荚乡、景阳万亩油桐乡、店子千亩拐枣乡”,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植树造林4.6万亩。

近年来,郧西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绿满荆楚、精准灭荒、退耕还林等工程,坚持生态与产业并举,落叶树与常绿树搭配,乔木与灌木同栽,叶、花、果结合,全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郧西把发展林业特色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制定“一江两河”(汉江、天河、金钱河)三大片区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规划。以“天河水乡·七夕画廊”“天子渡口·古塞上津”和绿色创建活动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天河景区、大尖山森林公园、坎子山万亩石林和绿色新村等观光林业、休闲林业。

累计投入造林绿化资金1.2亿元,在汉江、金钱河和天河流域荒山、荒沟、荒丘、荒滩、路旁、沟旁、渠旁、宅旁、退耕地打造核桃、柿子、花椒、天丁、油橄榄、油用牡丹、桃树、樱桃树、杏树、茶叶、速生杨树等林特产业基地30多万亩。

树多林密,水火无情,保护第一。该县不断规范森林资源管理制度,严守生态红线,严把林地占用、森林采伐等资源管护关,与全县286个村签订 《森林与生态环境防护公约》。公约内容包括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增强有序开发、资源保护、依法治理、守土责任意识等七大部分,涉及森林资源保护范围、保护第一责任人、有序开发相关规定等内容。违反公约的村民将受到相应惩罚。该县累计投入500多万元资金,开展树虫疫情防控,清理枯死松木23200株,1093株古树名木得到保护。

“植树造林、绿化环境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种满了树,就等于建起‘绿色银行’,既美了家园,又富了百姓。”郧西县委书记张涛说。 (杨洪霞 朱昌娥)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