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龚定荣:打好组合拳 加快补齐县域经济短板

2020年05月24日22:0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钱轩 摄)

人民网武汉5月24日电 “打好中小微企业的保卫战 ,对县域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建议从金融支持、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进一步的支持。”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潜江市曹禺公园俯瞰图(钱轩 摄)

县域经济是城乡人口、资本、信息等要素集聚的空间枢纽,是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我国县域经济总量达到39.1万亿元,约占全国的41%;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60%;面积约占全国国土面积的90%。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县域,潜力在县域,短板同样也在县域。

然而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着产业体系不完整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因而在今年的“两会”上,龚定荣代表带来了《关于加快补齐县域发展短板的建议》。

他建议,加大产业转型支持力度。目前,我国成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安全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等产业发展基金,这些国家产业基金应重点向县域经济倾斜,支持县域壮大主导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增强产业竞争优势。去年,潜江在做强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成功引进晶瑞微电子材料等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7个,成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

“县域经济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城市群协调机制。”龚定荣代表建议,依托我国城市群发展机遇,加快城际快速交通体系建设,推动城市间产业分工、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等协调联动,实现县域与重点城市群、都市圈互联互通、要素共享,促进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今年来,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资金难题,潜江市又积极发挥金融杠杆作用,9家金融机构与一二三产业企业代表及投资公司等市场主体签订融资合作协议46家次,总授信金额达194.16亿元。同时,对授信到期还款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通过减免逾期利息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办理还本和利息延期18.53亿元。

政府搭台,助银企牵手,让危机中的企业留得青山,力争赢得未来。

为此,龚定荣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开拓适应中小企业和县域经济特点的信贷品种、融资产品,建立和完善适合中小企业和县域经济特点的评级和授信制度、金融服务体系,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与现代金融服务接轨。(成妍)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