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区白沙洲街组织人大代表“三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2020年05月26日10: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为着力帮助解决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中的各种堵点、难点问题,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近日,人大白沙洲街道工委组织开展人大代表“三进”听意见活动,武汉市武昌区十五届人大白沙洲组代表和辖区部分中小微企业代表、个体工商户代表共20余人参加。

活动采取实地调研和集中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代表们实地察看了辖区企业绍兴特种电器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防护情况,听取了绍兴电器、东湖包装、九龙大酒店、湘君府中餐馆、余记十三香餐馆等企业商户复工复产情况以及复工复产中用工、物流、资金、产业链等方面存在困难和问题的介绍,并就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发展进行了分析研讨。

代表们认为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疫情期间大多企业外于停工停厂状态,完全依靠自有资金给员工发放基本工资,带来了很大的资金压力;出于对疫情的认知度不高,部分企业原有外地职工不愿回来上班,新职工又招聘困难,存在用工痛点;湖北健康码还不能做到全国通用通行,企业外出营销,常常被要求做酸检测并对工作人员隔离,外来进货单位因回去后人员在当地也被要求隔离,导致企业物流成本加大,甚至有的老客户也在流失;对疫情防控存在认知误区,极少数外地企业有“武汉产品有毒”拒绝企业产品,表现在餐饮行业,虽然放开了堂食,但客源极少,有的营定额不到疫前的六分之一。

代表们就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困难进行了研讨,形成初步意见,会后将以闭会期间的建议交由街道或驻街机构可者报区人大常委会交由相关部门办理:一是要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落地纾困资金到位,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二是加大官方媒体对武汉疫情低风险的正面宣传,消除外地客商顾虑,引导本地居民在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的前提下放心消费;三是搭建招工用工平台,街道社区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帮助企业发布用工信息,根据企业需求,组织企业用工招聘会,鼓励待岗待业群众到用工单位应聘。会后,

活动中,白沙洲街道负责人向代表报告了街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并向参与和支持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大代表、企业代表颁发了“抗疫英雄”证书、奖旗和奖杯。(李玉洋)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