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政府 “过紧日子”为的是百姓“过好日子”

2020年05月26日09:5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这引起全社会强烈共鸣。

“过紧日子”是执政伦理的必须。当官发财就不革命,革命就不当官发财。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提倡我们革命党人要时时刻刻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在延安时期,毛泽东住在简陋的窑洞、周恩来睡土炕、林伯渠戴着断了腿的眼镜,如此简朴的生活,让美国记者斯诺惊叹不已,就断言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各地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杜绝公款浪费,“三公”经费连续多年呈下降趋势,一个全党全社会崇尚勤俭、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受疫情影响,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80270亿元,比去年下降5.3%。杜绝不合理的新增支出,裁减不必要的现有支出,这也是形势所迫。

“过好日子”是践行为民初心所在。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基本遵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针对政府财政支出问题提出了一个重要原则,那就是“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政府增加民生支出。据报道,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数为32181亿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长8.8%,中央财政安排补助地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61亿元,继续增加200亿元,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挂牌督战地区倾斜,通过政策红利释放,将进一步增加百姓的“钱袋子”,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过好日子”要实干奋斗来注脚。天下没免费的午餐,实干奋斗是实现幸福的必由之路,也是完成党的事业的不二选择。众所周知,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极大的风险和挑战。唯有我们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党上下自觉弘扬革命精神、奋斗精神、吃苦精神,勒起裤腰带过“紧日子”,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才能实现让百姓“过好日子”的美好愿景,圆满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郑高)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