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让农民的“金扁担”挑得越来越稳

2020年05月27日10:0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这两天,一个小故事刷屏朋友圈。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深情回忆起自己当年在陕北黄土地上与老百姓对话的一个小故事。当时,乡亲们告诉他,最大的期盼就是“将来干活挑着金扁担”。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这个‘金扁担’,我就理解为农业现代化。”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段古诗,既能唤起人们对劳动果实的珍视,也是对农民辛苦劳作、“脸朝黄土背朝天”场景的生动描述。时移世易,今天,农村机械化普及应用,大量弯腰收割的农活,已由农业机械所代替,农民基本告别了“脸朝黄土背朝天”。

新时代,农民“挑着金扁担”,意味着农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意味着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健全,意味着农业产业链条越来越长,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让农民的“金扁担”挑得越来越稳,首先要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用科技技术武装农民,用现代管理改造农业,特别是要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让中国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手上。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只有把产业做大了,农业农村就大有希望。让农民的“金扁担”挑得越来越稳,关键要构建乡村产业体系,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金扁担”不同于“木扁担”“竹扁担”,让其挑得越来越稳,人才是关键。为此,一方面,要教会农民技术和经营,加快培育更多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引导农民实现由单纯的粮食生产者向粮食经营者转变,真正把“金扁担”交到农民手里。另一方面,要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让越来越多的人才来到农村广阔天地“挑”起“金扁担”。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金扁担”挑起百姓对好日子的憧憬,也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吃细粮、常有肉到实现全面小康,“金扁担”的含义不断“升级”,但造福人民的责任担当始终没有变。挑起这份重担,风雨兼程向前走,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安子州)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