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政务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省心省时

2020年05月27日16: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跑断腿、磨破嘴、还有盖不完的公章……群众办事“不美好”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群众心中的痛点、也是政府部门亟需破解的难点。近年来,湖北省郧西积极探索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努力让群众办证、办事更加省心省时。

推行在线受理,实现“一次办好”

5月27日,在郧西县新建的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看到,来自该县48家县直单位的工作人员端坐业务窗口前,为群众办理各项业务。

“以前办证要跑多个部门、提交很多份材料,至少20天才能办好。”李先生是郧西县城某酒店经理,此次前来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不到20分钟就办完所有手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郧西在实施过程中实行“网通”+“代办制’,整合各部门力量,将便民服务常态化、制度化。

据了解,该县按照“一网覆盖、一次办好”的要求,开启“网上审批”新模式。梳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收集录入所有网办事项数据。

全县48家机关事业单位发布事项3884项,其中803项可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在线申请,网上申请事项已开通750项,开通率达93.4%。依申请事项总数1111项,可网办事项814项,网上可办率为73%。打通97个具有行政许可和服务职能单位、18个乡镇(场、区)、286个村(社区)电子政务外网,并全面铺设到政务人员工作桌面,实现了向上与省级平合对接,向下延伸到基层一线,审批服务“一网通办”。

推行“清单式”服务,组织编制县级第一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涉及34个部门722项;高频事项清单涉及17个部门91项。推行“清单式”服务以来,窗口办事效率大大提高,群众满意度达98%。

优化审批流程,确保“一步到位”

实施“辉煌旅程”和“美满人生”工程,推行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建立收费清单,压缩审批时限,实行帮办代办,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

内资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领取、社保登记等开办事宜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压缩至3个工作日。

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帮办代办”窗口,配备一名帮办代办员,负责辅导申请人熟悉“辉煌旅程”流程图,提供服务事项申报材料清单,协助申请人准备、报送申报材料,对重点事项提前介入辅导、主动上门服务,建立工作日志台账,及时协调解决事项办理中出现的问题。

在税务和公安出入境窗口分别发布首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税务首批清单共5类144项,基本涵盖税务主要日常业务,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跑一次。将91项纳税人常办的高频业务升级成“全程网上办”清单,实现了“一次也不用跑”。

公安出入境窗口事项清单3类24项,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缩短至10个工作日,并推出银联、支付宝、微信等快捷支付服务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

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已取消125个县级证明事项,通过在证照方面做“减法”,让群众获得感得“加法”。

实现集中办理,提供“一流服务”

36个与企业发展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先后选派99人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许可服务事项871项。

规范乡村政务体系建设,开展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事项梳理、标准编制录入,扩大并明确村(社区)便民代办事项范围,变原有的“等服务”为“送服务”,将劳动保障、养老保险、民政救助等20多项社区公共服务升级为代办服务。

对重点投资类项目,由“帮办代办”窗口全程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实行“一门受理、全程服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直至投资项目落地、事项办结。设立中小企业咨询专窗,按照无缝对接、及时互动的要求,全天候、全方位受理企业诉求。

郧西县委书记张涛介绍:“郧西在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着力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0745户,增幅连续两年走在前列。”(杨洪霞 朱昌娥)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