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养老机构服务有序“重启” 评估达标可接收新入住老人

2020年05月28日08:4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5月28日电 (郭婷婷)老人是易感人群,养老机构是疫情防控的重重中之重。记者从武汉市民政局获悉,目前,武汉养老机构各项服务正安全有序恢复。为此,武汉市出台《武汉市养老机构常态化防控指南(第一版)》,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通过评估后可接收新入住老人,家属探视也已逐渐开放。

当前,武汉市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据介绍,第一版《养老机构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规定,未发生过疫情且经前期评估具备接收老人返院条件的养老机构,如在应急响应调整后连续7天无异常,报请区指挥部同意,可接收新入住老人。发生过疫情且经前期评估具备接收老人返院条件的养老机构,应急响应调整后连续14天无异常的,报请区指挥部同意,可接收新入住老人。经前期评估达标的养老机构,对新入住老人应采取“先预约、经评估、再入院”的方式办理入住手续。

记者看到,第一版防控指南就养老机构出入管理、收住标准、来访探视等九个方面,提出了共38条具体要求。按规定,养老机构要每月对院内全面消杀不少于一次、工作人员接触每位老年人前后均应洗手或手消毒、早晚测量入住老人及员工体温。

防控指南提出,养老机构坚持“凡进必检”,对出入人员查验健康码,做到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手脚必消毒,体温正常且无发热、咳嗽、流涕、腹泻等疑似症状的方可进入,并做好出入登记。同时设置应急处置区域,入住老年人在100人以下的不少于3间,100人至300人的不少于5间,300人以上的应设置应急处置区(不得少于8间)。

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内设医院和养老院相互通道要进行物理隔离,人员不得相互串岗。物资分开存储,不得交叉使用;要设立相对独立的区域为院内老年人诊疗。对养老机构确有外出需要(含就医)的老人,按照“限时、定位、分批”原则,在家属或工作人员陪同下,佩戴口罩外出,返院后应在院内隔离观察7天,无异常后方可转入生活区。

此外,在养老机构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每天对院内办公区域、公共活动场所、物品等擦拭消毒不少于2次,每周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扫除,保持养老院内环境清洁卫生,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清运过程中应采取密闭化运输。

据了解,目前武汉部分养老机构已经开启预约登记。新申请入住老人入院评估时,应提供1个星期内的核酸、血清抗体、肺部CT检测报告,无异常的方可入住养老机构,并在院内隔离观察7天,无异常后可转入生活区。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