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高校云端开讲“楚艺术”

2020年05月29日13:2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云端解读楚文化艺术,品味厚重翘楚瑰宝,以古鉴今引领未来。武昌首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张钰副教授的“楚艺术”线上讲座,突破时空之隔,吸引众多学子感悟楚文化艺术的巨大魅力。

艺术和文化如孪生姐妹,血肉相连。讲座中,张钰围绕“惟楚有才,晋实用之”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等著名典故,娓娓道来,阐释楚国文化深茂、人才济济,但俊才流失、秦晋以用的尴尬境地,并通过讲解屈原、申包胥等历史人物故事和《左传》《史记》等文献记载,启迪同学们深刻理解春秋战国时期“士为知己者用”的鲜明观念,引领大家在品鉴楚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深化对中华文化的渊源肌理和深刻内涵的把握。

为让同学们更好地感悟浪漫瑰丽的楚艺术,张钰还带大家一起“云赏”越王勾践剑、侯马陶范、“视金四朱”铜钱牌等珍贵文物,体味悠悠青铜古韵,并借《芈月传》中的经典桥段和博物馆展品的精美图片,解读楚艺术擅包容、兼收并蓄与重融合、厚积薄发的多样性特征,生动描绘出两千多年前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之一的楚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生活、精神等各个领域的发展风貌,展现楚文化的精髓。

在讲解楚才外流的原因时,张钰为楚国境遇深感惋惜,他告诫同学们一定要从历史中吸取教训,以为殷鉴。他结合疫情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国民凝聚力绽放出的磅礴之力,深刻诠释培养和吸纳人才是国家发展的硬道理,并以楚才屈原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结,勉励同学们勤勉笃行,涵养力量,为国追梦。

“从张钰老师的讲述中,我们明白了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兴则百事兴!”该校2018级新闻专业的马静怡同学听完讲座后表示,这场线上分享丰富多彩,不仅增进了她对楚文化的理解,更从中吸取了力量,激励自己奋学成才,勇于报国。

据悉,讲座为该校图书馆第三届“汉文化节”线上系列活动之一,同期还有传统文化著作线上阅读、魅力《诗经》线上视频展播以及“魅力汉文化?浓情端午节”原创作品征集大赛等活动,将在疫情期间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汉文化”学习平台。(施梦羽 魏家涛)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