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偷入室盗窃被“直播”民警火速出动两小时破案

2020年05月29日17: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喂!110吗,我家里有人正在偷东西。”5月26日下午,市民汤先生报警称家里的监控显示有人正在入室盗窃,东岳分局刑侦大队迅速出击,一个多小时后,在汤先生小区附近将盗窃嫌疑人张某抓捕归案,令人意外的是张某正是一年前偷走汤先生手机的人。

据汤先生称,家里去年8月份就被小偷“光顾”过,丢了3部手机,后来他就在家里装了监控以防万一。刑侦民警根据汤先生报警时提供的小偷外貌特征,在小区周边走访搜索了一个多小时,在附近的一个市场里找到服饰、外貌都符合小偷特征的张某。

经询问,张某承认自己一个多小时前曾溜进汤先生家意图盗窃,但是没看到什么值钱的东西就离开了。警方深入调查后发现,过去的几个月,张某还是汤先生家的“常客”。据张某供述,最初他只是意外发现汤先生家忘记锁门,进去转了一圈,后来便动了歪念,想要零花钱的时候,就去汤先生家门口转悠,寻找机会。

2019年8月22日凌晨,张某再次探点,发现汤先生家开着门,便蹑手蹑脚溜进去,看到卧室里一部手机闪着亮光,正放在汤先生的床头充电,张某见其熟睡就连着充电器一起拔下,然后又在客厅的沙发上盗走另外两部手机。张某称他把最贵的华为P30手机拿来自用,跟家人说是捡来的,另两部手机关机后藏在了家里。

之后张某还曾多次“光顾”汤先生家,但都因为关了门,无从下手。26日下午张某再次来到汤先生家,看到门没锁,就偷偷溜进去了,没想到的是,汤先生早有准备,已在家里装了监控,这次入室盗窃正好被“现场直播”,汤先生在手机上看到监控后,因不能及时赶回家,于是第一时间选择报警,并将小偷外形告诉民警。张某偷窃未果,跑去附近的同学家玩,不久便被四处走访的民警找到。

张某称自己盗窃只为了攀比,但是因为心虚,也没敢拿手机变卖,当民警对张某进行普法教育后,他也十分后悔,自己因一时贪念,给人生留下了污点。张某的母亲表示自己没有给孩子正确的价值观教育,也十分自责,今后将对他严加看管。

目前,张某已将偷来的3部手机归还给汤先生并向其致歉。因张某未达到法定的刑事责任年龄,在接受公安机关批评训诫之后,由家长将他带回家严加管教。(王培)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