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北京冬奥会综合训练馆“冰坛”竣工

历时36个月建成,为北京市今年首个竣工的冬奥会新建场馆

2020年05月30日07: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季芳)27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项目“冰坛”竣工,这是北京市今年首个竣工的北京冬奥会新建场馆。“冰坛”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时将被用作短道速滑项目的训练场地,赛后将成为国家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队训练及科研的主要场地。

  “冰坛”位于首都体育馆北侧,场馆造型优美,从高空俯瞰呈冰壶的横剖面,从侧面看仿佛一道道短道速滑的“冰痕”,“冰坛”之名由此而来。作为综合型训练场馆,“冰坛”拥有两块31米×61米符合国际赛事标准的冰场,可用于短道速滑和冰壶训练。其中,一层冰场是国内第一块标准冰壶训练场地,将供国家队训练使用。三层冰场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时短道速滑训练场地,赛后供国家短道速滑队训练。场馆还包括科研医疗康复用房、运动员宿舍、餐厅、运动员体能训练和医疗康复等设施,可为运动员提供全方位的训练环境。

  “冰坛”于2017年5月开工建设,历时36个月建成,其冰场采用两套单独的跨临界二氧化碳制冷系统,是国内首个二氧化碳直接蒸发制冷冰场,减少了中间程序,节约了冷量的损耗,节能环保。两套制冷系统可以相互备用,也可以根据需要转换成为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专业赛场,实现多功能场地的快速转换。

  另据了解,与“冰坛”相邻的首都体育馆改造工程也将于年内完工,2022年这里将举行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

  按照规划,正在改扩建的首都体育馆、首体综合馆、首都滑冰馆、运动员公寓,将与新建的冬运中心综合训练馆“冰坛”以及冬奥赛事中心一起,形成由1个竞赛场馆、3个训练场馆、2个配套设施共6个主要建筑构成的首体运动园区,未来将成为国内高水平的冰上训练、科研基地和群众冰雪运动活动中心。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30日 05 版)
(责编:张隽、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