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连续10天无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报告

2020年05月31日08:2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5月30日,从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据省卫生健康委统计,自4月1日以来,全省检出无症状感染者呈现明显下降趋势,武汉市以外地区5月20日至29日,已连续10天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疫情传播得到有效阻断,常态化防控成效明显。

离鄂通道封闭管理解除后,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慎终如始推动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举措落地见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3个方面32项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常态化防控措施。巩固疫情持续向好态势。

据了解,全省严格落实辖区(属地)、行业部门、单位、家庭个人“四方”防控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防控责任链条。强化社区疫情防控,由小区封控向小区管控转变,探索出社区防控队伍常态化、小区管控精准化、社区管理网格化、社区服务精细化的常态化社区防控有效路径,深化无疫情社区创建。加强重点人群筛查。武汉市以外地区突出教师、医务人员、复工复产人员、复学学生、离鄂人员等重点人群,加大核酸检测力度,扩大检测范围,及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并进行规范管理。

与此同时,全省部署精准实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复学复课的学校未报告聚集性病例。公共场所在做好健康监测、人流限制、个人防护、空气消毒、环境清洁、应急准备等措施前提下,稳妥、有序、安全放开,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此外,强化发热门诊的哨卡作用。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常态化开设发热门诊,承担对发热患者的筛查、信息登记、跟踪、治疗与转诊,提高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发现与预警能力,发挥医院预警、示警、报警作用,守住医院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坚持快速处置疫情。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响应相结合,坚持常备不懈,对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处置突发疫情,果断将疫情处置在萌芽状态。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