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精准监督 着力解决因疫致贫返贫问题

2020年06月03日10: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一行行菌棒排列整齐,一簇簇香菇长势喜人。“上午采的鲜菇,下午3点就有人上门来收,5块一斤,价格公道、服务也好,多谢镇政府为我们谋划的这个项目……”日前,湖北省竹溪县泉溪镇的香菇喜获丰收,黄柏溪村菇农高兴地向前来了解情况的县纪检干部聊起了香菇行情。

“不能兜底‘一兜了之’,只有增强‘造血’功能,让群众找到增收致富的门路才是真脱贫、高质量脱贫。”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长效上下功夫。目前派出了9个纪检监察督查组深入15个乡镇,在田间地头、扶贫车间等一线,对是否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脱贫摘帽后是否坚持“四个不摘”等落实情况进行精准监督。

“多亏村里有了扶贫香菇大棚,现在在家门口务工一天能挣一百多,还能照顾家庭……”谈起扶贫香菇大棚项目,该县鄂坪乡唐家畈村村民田艳赞不绝口。

“疫情影响,今年我没外出务工,目前在家发展生猪、土鸡养殖,现在有鸡苗70只,仔猪存栏2头…… ”在该县泉溪镇成佳河村5组,往年依靠外出务工养家的贫困户曾兴平在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今年该县各乡镇不同程度存在着疫情影响群众外出务工的情况,许多农村家庭以务工收入为主,如不能及时返岗务工,可能导致部分已脱贫的家庭返贫。对此,该县纪委监委积极督促各乡镇做好情况摸排,谋划脱贫措施,协同职能部门采取外地劳务输出、本地扶贫车间收纳、产业发展、公益性岗位就业等措施,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下一步,该县将通过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面“清零”行动,围绕巩固帮扶成果,谋划长远发展等方面实施精准监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杜绝粗放式、“输血式”扶贫,坚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提供坚强保障。(李代辛)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