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学院: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 让思政课如盐入味

2020年06月03日10:1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教”的工作要求,武汉东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副院长分别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负责组织学院线上教学工作。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学院发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纪律及注意事项》的通知,要求全体教师以高度的责任感严守政治纪律,遵守教学规范,讲好线上课程。

教学由“面对面”变为“键对键”,对于思政课教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马克思主义学院采取各种措施,保证思政课线上教学效果。

组织线上教学技能培训,提高教师线上教学能力

虽然疫情期间全体教师都居家办公,但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利用线上平台召开常态化的学院例会和教研会议。由于本学期思政课全部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授课,自2月1日开始,学院就组织全体教师参加超星公司组织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帮助教师熟悉“疫情”之下如何利用“一平三端”建课、用课、讲课。两次组织教师参加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思政课“同课异构,协同共研”网络集体备课会,多次邀请超星技术人员在线为教师们进行技术指导,解决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每周组织集体备课,就课堂教学活动设计、讨论主题等进行研讨,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每月举行教学经验交流,以示范课、观摩课、经验分享等方式交流线上教学经验,共同提升教学水平。

设计线上教学流程,发挥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作用

线上教学时,由于师生分离,学生注意力容易分散,教师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管和引导变得更为重要,因而要高度重视学生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学习需求,精心设计线上教学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集体备课、教研活动等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思政课线上教学流程。在教学形式上,采用“PPT+短视频+线上答疑+在线辅导”的形式进行线上教学,利用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督促学生观看教学课件、教学视频,对学生不懂的知识点进行线上答疑和在线辅导。在教学管理上,采用“课前通知+课中签到+即时点名+课堂抢答”的形式组织课堂活动。开学前,向学生发布通知,说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要求和安排。每次上课前,告知学生本讲内容重点难点、课堂教学环节安排等,在具体教学过程中,为了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偶尔可以要求学生拍照学习笔记来签到,以此强化上课纪律,用问题讨论的形式强调学习重点内容。

讲好战疫思政课,防疫育人两手抓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担当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同时,全民战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故事也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活教材。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求全体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将全民战疫体现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涌现的先进人物和感人故事融入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马克思主义学院分教研室通过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分别确定了不同课程中与“战疫”相关的主题讨论,通过观看相关视频、组织主题讨论、调查问卷等方式向学生介绍疫情防控中国家的战略部署、人民的众志成城,引导学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动员和组织力量、中国人民在面临危难之时的义无反顾和磅礴大爱,从而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以强烈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将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

多措并举保教学,思政课如盐入味

自2020年4月6日起,“超星教师激励计划”启动,根据各位老师超星学习通/泛雅/学银在线网络教学平台的教学数据情况,超星公司统计出全省本科、高职、中职两周积分排名靠前9名的明星教师,并发放一定金额奖金。马克思主义学院谢贵兰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荣登本科榜单,获“明星教师”称号。她依托超星思政课教学辅助系统中丰富的教学、案例资源,在引用德州学院课程资源包的基础上,添加教案PPT、章节测验和课程试题库等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全面学习的充足资料。

谢老师通过超星思政课教学辅助系统发布教学资源,以通知方式引导学生完成每节课的教学任务点,同时,教师运用直播平台和超星互动区域与学生进行全程化、全方位的互动。目前谢老师课堂互动活动发放数共为560次,包含签到考勤、问卷调查、随堂测验、小组任务等等多种互动活动,“零距离”倾听学生心声,并且利用线上平台统计数据,及时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在保证教学计划顺利实施的基础上实时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从而更充分的满足学生的需求,使学习内容符合学生学习要求,形式更加丰富,教学互动更加活跃,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由最初的紧张焦急,经过师生不断的磨合、适应和探索,也变得有序从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将坚守师者初心,借助信息化教学的优势,不断创新高校思政课教学模式,讲好战疫故事,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任莹辉)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