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江苏泗阳从种桃树到卖桃花茶、赏桃花景

生态桃林长出10亿元产业

本报记者  申  琳
2020年06月05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初夏时节,江苏省泗阳县卢集镇薛嘴村田间,农民薛家聪忙着给桃果套袋,“去年净赚了30万元,这些水蜜桃和秋桃是我家的摇钱树!”

  在泗阳,像薛家聪一样靠生态种桃致富的农民可不少。近年来,泗阳立足“桃果之乡”优势,桃果产业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全县种植名特优桃果6万亩,去年全产业产值10亿元,带动1.2万多人就业,增加农民收入近亿元。

  泗阳桃果成了富民果,生态种植是关键。

  “我们的桃子,价格没低过10块钱一斤!”南刘集乡桃花源记桃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华松青说,“你看这个滴灌系统,养猪场的沼液稀释后,顺着管道直接滴到桃树根部,施的是有机肥,防治病虫一律喷洒生物农药,杂草都用打草机打碎后翻入土中,当作绿肥用。”

  泗阳县委副书记耿晓云介绍,县桃果协会推广果树宽行稀植、长梢修剪等新技术,借助江苏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的科研力量,全县已经建成20个桃果标准园、5个标准化种植基地,绿色桃果占到90%以上。

  为了让生态桃得到消费者认可,泗阳的桃果合作社全部加入了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桃子上市时,消费者扫一下二维码就能知道是怎么种出来的,“贴上二维码,桃子卖价高,倒逼桃农生态种植。”副县长魏国说。

  生态种植产好桃。泗阳县33个鲜桃生产基地通过绿色食品认证,“泗阳鲜桃”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地理标志农产品,并先后在全国和省级赛桃会上获得15个金奖、28个银奖。

  不光卖鲜桃,桃园也成了风景。这个“六一”儿童节,成子湖旅游度假区的桃果公园里欢声笑语,不少游客带着孩子赏桃果、拍美照。泗阳县以桃为媒,农旅融合,先后打造了卢集的桃果公园、南刘集的桃花源记、爱园镇的百年梨园等农旅基地,开发农耕体验、垂钓采摘、养生养老等项目,举办“桃花节”“鲜桃争霸赛”“采摘节”等节会活动,每年吸引游客10万多人次,综合旅游收入1亿多元。

  在泗阳,桃花不仅当做风景“卖”,也被制成茶。“过去疏下来的花蕾、掉落的桃花都白白扔掉,现在做成桃花茶,1斤能卖1000元呢!”南刘集乡庄滩村久盛桃果合作社负责人章健正说,今年合作社烘制的桃花茶卖了3万元。

  要消化全县6万亩桃果,既要打好“原字号”牌,还要做好深加工。“一箱6瓶罐头,网上90元不愁卖,桃子做成罐头后身价涨了四五倍。” 爱园镇爱园村大康庄园主人刘正军,尝到了深加工的甜头。目前泗阳已形成桃花茶、桃花酒、桃花蜜、桃胶等系列深加工产品,去年产值5.6亿元,其中云渡桃雕还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整合创新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泗阳一二三产有机融合,桃果产业越来越“甜”。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5日 18 版)
(责编:张颖、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