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祖国永远是我们的母亲

——读《我们都有两个母亲》有感

张庆黎
2020年06月06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都有两个母亲。

  我们平常只知道,我们有一个母亲,就是生身之母。

  仔细考虑起来,应该说,我们都有两个母亲。

  除了生身之母外,还有一个养身之母,这就是我们的祖国。我们出生以后,由小渐大,所有衣食住行之所需,都是祖国大地生长出来的东西,称祖国为养身之母,是非常恰当的。

  这是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2006年在病榻上拟就的一篇供小学生阅读的课文。季羡老把对祖国的爱,浓缩在这114个字里,他告诉我们一个深刻却又容易被忽视的真理:爱国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就不是一个合格的人。由此联想到,近年来一小撮反中乱港的“港独”分子的所作所为,真是让人痛心,令人发指。在这里,我要对他们尤其是受欺骗、被裹胁的青年学生们郑重地奉劝一句:不要再上美国西方人的当了,不要再做那些让港民受害、母亲流泪、亲者痛仇者快的事了。

  祖国永远是我们的母亲,母亲永远哺育着自己的孩子,我们做儿女的,对两个母亲都要尽忠尽孝、遵规守法啊!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6日 08 版)
(责编:关喜艳、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