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如何变革?专家线上共论发展之路

2020年06月07日08: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视频会议现场

人民网武汉6月7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教育带来了一个大变局。”6月6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的“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方式变革”高端学术论坛上,多位权威专家从不同角度总结探讨了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方式变革的发展之路。

“这次超大规模在线教育,是我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规模、长周期、全学科、全方位的实践探索,对未来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表示。

疫情期间,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各高校纷纷探索实施在线教学。截至5月上旬,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了在线教学,103万教师在线开出了107万门课程,合计1226万门次;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共计1775万人,合计23亿人次。

雷朝滋介绍,各高校积极进行在线教育的探索实践,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此同时也暴露在线教学模式创新不足、在线教学效果仍需提升、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疫情期间,教学方式发生从线下到线上的重大转换。后疫情时代,我们将面临教育理念、教学平台、教学方式、教学关系的全面变革。”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介绍,截至目前,全校实现线上教学1293门,线上教学课堂3362个,开课率达到99.1%,参与任课教师1392人,参与学习学生14901人。该校还整合相关学院与科研资源,组建了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以提升学校推进疫后教育变革、推进教育技术创新的能力。

“疫情之后,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必将进一步重视,要通过人技协同来构建未来教室、培养未来教师、打造未来教育。”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副组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介绍。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信息化专家组秘书长黄荣怀表示,在线教学已成为高校教学的“新常态”。高校在在线教育能力建设中,要以流畅、便利、适切的平台资源、数字资源为支撑,展开灵活多样的组织学习方式,形成密切的政企校协同局面。

据悉,本次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承办。本次“云”上研讨会吸引7200余名师生线上“围观”,在直播间观众围绕线上教学呈现形式、教学内容、教学质量、教学考核方式等教育教学关键环节进行了讨论。(周雯、党波涛、马珺)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