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管高速公路死亡交通事故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6.67%

2020年06月12日12: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6月12日电 (肖璐欣)12日上午,湖北省公安厅交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气会上通报湖北省扎实推进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严查严管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4月13日以来,湖北省共查处省管高速公路十类重点违法5.3万余起,开具“温暖罚单”1.1万余张。其中超速行驶40797起,疲劳驾驶1124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750起,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2667起,违法停车5426起,违法倒车112起,客运车辆超员537起,客运车辆违规运行272起,危化品运输车不按规定时间线路行驶303起,行人违法上高速公路1702人次。今年以来,湖北省管高速公路死亡交通事故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6.67%,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3.53%,整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明显。

行动期间,省高警总队在全国“逢五”行动日、周末等关键时段和大型客货运输车辆通行集中、交通违法和事故多发等重要路段,集中优势警力,突出现场执法,严查“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五类重点车辆,严处十类重点违法行为;依托“智能交通治安防控平台”等科技手段,网上网下联动,消除和查处了一批安全隐患和重点违法行为;各地政法委针对行人上高速公路、破坏防护网等内容纳入沿线村镇考核,高速公路安全管理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取得实质性进展;省高警总队还联合地方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个高速公路“碰瓷”团伙,带破“碰瓷”刑事案件36起、抓获嫌疑人3名、涉及5省高速公路,震慑效果明显,近半年来湖北高速公路再未发生类似“碰瓷”刑事案件。

同时,省高警总队积极助力疫后经济发展,开展了“守护温暖,传递平安”行动,对轻微违法行为采取口头警告、教育等执法手段,针对确有特殊情况的驾驶人,以自愿发“朋友圈”警示集赞的方式推行“温暖罚单”,广受社会好评,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