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防汛形势日趋严峻

2020年06月16日08:5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针对长江流域近期出现的连续性降雨过程,6月14日长江委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汛情发展趋势,部署安排长江干支流重要水库调度重点支流洪水防御工作。

会商分析,6月以来受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莲花塘以下各站水位累计涨幅3.0米至4.5米,预测长江流域未来一周仍有连续移动性降雨过程,中下游干流及两湖水系水位仍将缓慢上涨。预计6月14日至20日,长江流域有3次降雨过程,雨带先北抬后南压,嘉陵江、乌江、三峡区间、清江、汉江及长江中游干流附近累积雨量60毫米至100毫米,长江下游干流附近累积雨量100毫米至150毫米。综合考虑降雨和上游来水,19日前后,三峡、丹江口水库将分别有一次30000立方米每秒、7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涨水过程。

会商强调,长江流域防汛形势日趋严峻,个别支流站点出现了超保证甚至超历史洪水,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按照长江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要求,扎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要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及时滚动分析水雨情,警惕局地强降雨的发生;要做好值守、会商、研判,科学调度好三峡、丹江口等控制性水库,针对来水情况,滚动调整调度方案,确保防洪安全;要做好调度、监管、督查,进一步强化流域水库运行监管,严格执行已批复的水库调度规程,紧盯近期超汛限的大中型水库,科学指导,严格管理,严禁水库擅自超汛限运行;要做好支持、指导、支撑,在做好全面准备的同时,要针对滁河、水阳江等重点支流,抽调专业人员成立专班,为应对今后可能发生的大洪水做好准备。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