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进,以人民的名义

——潜江市扎实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综述(下)

李淑雯

2020年06月16日19:5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保”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

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姿态,湖北潜江市委市政府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中,把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正在书写着更扎实、更精彩的“潜江答卷”。

保住“金饭碗”,稳住民生根本

入夜的水乡园林流光溢彩,位于潜江城区中心地带的园林路上热闹非凡,吃的、逛的、买的、玩的……空气中弥漫着美食的香味,点“燃”了夏夜城市的烟火气。

加快疫后重振,努力恢复经济生活秩序,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愿望,是城市加速重启的需求。

6月5日,潜江市城管委出台《关于在城市管理领域实施助力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有序开放部分城市公共区域,在不扰民、不影响交通、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鼓励发展各类便民经济,并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和做好服务保障。

充满烟火气的路边小摊

人间烟火味,最是暖人心。一个小小的就业机会,可能带给低收入人群“没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勇气,可能带给一个个家庭“未来可以更美好”的“小确幸”。

思民之所忧,解民之所困。民生“关键小事”就是政府“头等大事”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潜江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迅速行动,用心、用情去解决好每一件事情。

保产业就是保信心,更是保未来。小龙虾产业是潜江市的一块“金字招牌”,至2019年底,该产业综合产值420亿元,带动10万人致富 、2万人脱贫、5000人回乡创业。

为了让疫情对小龙虾产业影响降到最低,潜江市提早谋划,全力支持小龙虾行业相关的一二三产业全力重振与复苏,适应新经济、新常态,与各大媒体、平台合作,通过直播带货,开展“云买虾、云捕虾、云赏虾、云品虾”,有效破解了潜江龙虾销售难题,至4月底销量已基本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

小龙虾交易中心,等待出发的物流车队

目前,潜江市已开通130余条物流专线、各类龙虾产品可直达上海、江苏、浙江、重庆等全国480多个城市,日交易量超850吨,累计销售龙虾产品达6万吨,销售额近30亿元。

可以说保住了小龙虾产业,就是保住了十多万人的“金饭碗”。

保就业是“六保”之首,是保障民生的根本,也是扩大内需、恢复增长的关键。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举措,潜江市委市政府用一系列的“硬招”“实招”全力保障居民就业。

“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员工返岗

围绕快速打通企业员工和物流“堵点”,组织124家企业参与“网上春风行动”招聘会,提供岗位1.1万个,达成就业意向6149人。同时,通过“湖北公共招聘网微信公众号”开展潜江企业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927个。

在全省率先采取“点对点”输送方式,解决4177人就业问题,建立“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解决企业员工返岗困难。协调解决省内外交通运输问题,审批企业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5000余车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能、交通运输困难等问题60余项。

抓住新机遇,稳住发展动力

“我们潜江见。”6月1日,知名民企湖北行“潜江市长会客厅”直播现场,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会长、广东虹宝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全海在现场连线时,问产业、话发展、谋良策,并约定尽快来潜实地考察。

这个由全国工商联、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联合开展的活动,吸引了全国逾1000家知名民营企业齐聚线上,踊跃参与爱心认筹、项目超市等活动,助力湖北疫后重振、脱贫攻坚。

越是艰难处,越要携手向前。中央相关部门等正在持续加大对湖北重振支持力度,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而湖北也在全力以赴夺取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近日,省政府发出督查激励“大礼包” ,决定对受到2019年国务院督查激励的16个事项进行配套激励,对2019年落实省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17个市(州)、72个县(市、区)予以督查激励,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奖励支持。

“对潜江市在分配有关转移支付补助时予以倾斜支持;加强对潜江市农村电商工作的指导,打造小龙虾数字产业基地……”一大批奖励支持将惠及潜江。

化解新挑战,抓住新机遇。拼政策、拼服务、拼环境……潜江市始终坚持在危中求机、转危为机,持续向深化改革要新动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输送着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拼政策。忧企业之所忧,急企业之所急,潜江市相继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5条、优化营商环境26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28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36条等政策措施,竭尽政策之能,着力为来潜企业提供最优政策、最优环境。

——拼服务。成立潜江市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领导小组、重点项目复工专班、项目谋划争取专班,市领导高位推动,专班专人负责,推动项目落实落地。

——拼环境。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区域统一评价、容缺审批、先建后验、告知承诺、全程代办等,不断提高审批效能,做到“办证即营业”“承诺即开工”。

潜江市召开银企政联手共渡难关融资对接会

4月9日,潜江市举行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银企政联手共渡难关融资对接会,9家金融机构与一二三产业企业代表及投资公司等市场主体签订融资合作协议46家次,总授信金额达194.16亿元。

不仅“锦上添花”,更有“雪中送炭”。潜江市对受疫情影响,授信到期还款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通过减免逾期利息、开展贷款展期、延迟还款期限、调整还款方式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潜江牢牢牵住发展“牛鼻子”,为实现“逆势飞扬”进一步夯实基础。

谷雨之后再无寒,人间芳菲已向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潜江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必能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在草木葱茏的夏天里“潜”进得更为有力、更加从容。

 

相关阅读稳住,我们能赢!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