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中国联合航空推进高质量运营

转型发展路子宽

池  邑
2020年06月18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季度,中国联合航空(简称中联航)值机截载达标率99.73%、登机结束达标率96.56%。在整体建制转入大兴机场正式投运后的8个多月里,中联航安全飞行超过13万小时,执行航班6万余架次,平安运送旅客超过900万人次,完成多次重大运输保障任务。

  运营更贴心

  “我们换了个更加现代化的新家。”望着科技感十足的候机大厅,参与搬迁的中联航地服部总经理张宁徽兴奋地说。为确保大兴机场的顺利投运,此前以南苑机场为主运营基地的中联航一次性完成50架飞机、4000多名员工、6000多箱设备的“一夜转场、无缝运行”,整建制搬迁至大兴机场。

  既要高质量建设大兴国际机场,更要高水平运营大兴国际机场。作为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旗下的核心成员,中联航试推一系列“智慧出行”服务。“新机场有很多‘自助’智能新设备,配套全流程智慧出行服务,普通旅客在大兴机场只需半小时就可以完成值机、托运行李和安检环节。”张宁徽介绍说,在此基础上,公司总结了“运行初期46项重要问题”,为各航空公司转场运营提供经验。

  除了智慧便捷服务,中联航还依托大兴机场和东航集团的既有优势,打通了首都连通各地、连接世界的“毛细血管”和“大动脉”。据介绍,依托大兴机场的交通枢纽地位,中联航直接执飞88条航线,其航线可通达全球170个国家的1036个目的地。

  经营更多元

  中联航自2004年开始,至今已连续15年实现“民航安全年”,连续15年实现盈利。

  “首先是改革,然后是品牌重塑,在旅客中打响知名度、彰显美誉度,最后通过差异化经营和转型发展实现品牌提升。”东航集团总经理助理、中联航董事长、党委书记舒明江说。

  2014年7月2日,中联航宣布低成本转型,成为国内首家国有低成本航空运输企业。“通过重塑中联航品牌,公司逐步完成了包括建立直销平台、简化服务、扩大非航收入、客舱加密改装等工作。”中联航总裁曾永超说。中联航首个转变,就是将传统航空机票中所包含的服务项目,如餐食、行李服务等进行分解,把传统的打包式服务改变为灵活性的菜单式服务,旅客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餐食、行李服务等。此外还通过优化直销渠道产品流程,推出“接送机”等一站式服务产品,进一步拓宽线上非航盈利渠道。

  作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中联航实施与传统航空公司和东航全服务模式差异化的经营策略,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上下功夫,升级认证会员系统和座控决策支持系统,加快打造科技平台和互联网化建设,加强数字化、智能化等科技运用,搭建高效便捷、功能齐全的客户服务平台。

  数据显示,2015年转型初期至2019年,中联航机队规模实现年均15%的高速增长,2019年较2015年航班客座率增长8.7%。2019年,中联航盈利达8.95亿元。转型后公司非航收入累计实现13.99亿元,多元化经营成效逐步显现。

  管理更精细

  在疫情防控任务最为紧迫的时候,中联航以严格的消毒举措、严密的员工旅客防护、精准的联防联控机制,实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到位,并优先完成了一系列重要防疫抗疫包机任务。

  为推动有序复工复产,中联航依托大兴机场的区位枢纽优势和便捷中转条件,推出中转联程产品,优化航线网络,为各行各业搭建便捷的“空中桥梁”。

  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中联航不断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业务拓展,同时做细做实降本增效。“通过精细运行、优化采购、节油飞行等举措,实现增收节支约1.39亿元。”曾永超说。

  “目前,欧美航空市场低成本航空市场份额均达到40%左右,中国仅为10%左右,低成本航空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舒明江说:“中联航要在变局中开新局,加快改革创新,为民航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8日 16 版)
(责编:张隽、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