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 应勇主持并讲话

2020年06月20日07:5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6月19日上午,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二次主任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汇报,拟定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建议议题和召开时间,决定此次常委会会议于7月底在汉召开。

应勇指出,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疫情发生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积极主动作为,及时作出相关决定,启动公共卫生领域立法修法工作,引导支持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投身抗疫斗争,为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应勇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今年对湖北来说,极不容易、极不简单,也极为重要。我们要彻底打赢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推动湖北疫后重振、实现高质量发展,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夙夜在公、苦干实干,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应勇强调,要强化思想引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不断筑牢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在大局之中思考和谋划,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应勇强调,要牢记职责使命,展现人大新担当新作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创造性做好人大各项工作,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聚焦加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落实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等,综合运用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手段,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遵循工作规律,把握立法时机,提高立法质量,强化法律权威。

“主任会议成员是‘关键少数’,要当好维护大局、依法办事、廉洁自律的表率。”应勇要求,要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在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中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依法办事、严格按程序办事,带头讲政治、重学习、转作风、抓落实、守纪律。省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伟年、王建鸣、刘雪荣、刘晓鸣、胡志强,秘书长王亚平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各专(工)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